close

59歲男性去年9/10因腹痛持續兩天吃藥無效而至急診室
病人去年八月中旬左右感覺整個肚子腫起來到附近醫院做胃鏡及腸鏡都沒問題腹部超音波及X光也看不出問題。他沒發燒、沒腹瀉、沒便秘,只有腹脹難受。9/10晚上因整個腹部疼痛到急診室,抽血檢查看不出問題,腹部超音波及X光也看不出問題於是做了電腦斷層診斷是Portal vein thrombosis (PVT, 肝門靜脈栓塞)

病人住院後做了一系列檢查包括自體免疫方面的檢測如ANA, anti-dsDNA, anti-b2-glycoprotein-I IgG+IgM, anti-Cardiolipin, Lupus anti-coagulant, C3/C4, 全都正常於是他服用抗凝劑來治療PVT但腹脹症狀沒有改善必須吃止痛藥來緩和症狀抗凝劑治療一個月後第二次電腦斷層顯示PVT沒有任何消退的跡象於是門診醫師將抗凝劑停掉

12/19
他又因腹脹腹痛至急診室抽血結果如下
37517207 cbc  
37517207 biochem  
37517207 biochem2  

在急診室又做了一次電腦斷層, 仍是PVT
PVT 37517207  
藍箭頭是肝門靜脈,在白色顯影劑之下中間有一條較深的Filling defect(紅色星號)即肝門靜脈栓塞(PVT)

急診醫師無法處理他的問題於是開了止痛藥給他,掛了我的門診。看了他最後一次的抽血結果,我頓時陷入難解的困境。肝門靜脈栓塞~ 我腦中想了一下肝門靜脈啟始於胃、小腸、大腸的靜脈回流:
Hepatic portal system  

我猜他的PVT來自腸道細菌轉移至肝門靜脈但那麼嚴重的PVT,他竟然沒發燒,而且WBC 6900, Seg 67.6%; CRP 0.08 mg/dL,看起來都正常實在不像腸道細菌入侵肝門靜脈。可是,除了腸道細菌之外,我實在想不出造成他PVT的原因,於是開了一週的Augmentin 1 gm BID 給他試試看一個禮拜之後他來回診很神奇他的肚子不脹了。他吃了一個月的抗生素之後,我替他做超音波:
37517207SONO1-1  
電腦斷層的肝門靜脈有栓塞,服用抗生素之後血流通了,如上圖肝門靜脈的紅色血流通至下圖的主幹。

37517207SONO2-1  
整條肝門靜脈主幹血流是通暢的,沒有栓塞的 Filling defec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