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年軍校招生簡章出爐,報名及錄取的遊戲規則變化頗大,包括:
1. 大部分的志願,校推佔八成,應屆生及重考生都可報名校推。
2. 4/14一天考完口試與面試,考試程序簡化。
3. 一院校任選五個志願,沒有限制自費/代訓/公費只能填一個志願。
這些改變並非為國醫而變,主因是其他軍校在過去兩年招生都缺額嚴重,因此107年放寬所有報名、考試、及錄取的規則。此外,體檢延至三月六日(學測2/25公布成績),報名時間3/1~3/20長達20天。這些變化會促使70-73級分考生都報名校推,預期會提升國防醫牙兩系校推級分。

往年重考生無法報名校推,以
106年為例,71/72級分重考生不會陷入「面試」的泥淖中,報名個申後可專心準備指考,但107年則不同,因為有了校推的機會(醫學系共130個名額),重考生便會在三四月準備書審資料及面試,錄取不必拖到五月中旬,許多人錄取後再也無心準備指考,因此71/72級分重考生在四月校推上榜後放棄比例會下降,70級分錄取機率也會降低。以下是近五年的資訊:
一、國防醫牙兩系總名額從101113個名額到106185個名額,增加72個名額,但校推與個申用排序來算,幾乎沒變 ~ ~ 校推一階排序在2500左右,個申到入伍出發前 "男醫軍" 備到2200~2300
二、去年70~72級分英自數國頂標約1800人,男生佔一半約900人,校推至少80人報名醫學系男軍費生,比例是(80/900)x100%=8.88%,加上自費、代訓、公費,應屆男生報名校推人數保守估計是10%,另外15%是重考生,只能報名個申,合計約25%。女生則男生的一半約12%。如果應屆生及重考生都能報名校推,以106年的級分來算,70-72級分人數如下:
男生:900x25%=225
女生:900x12%=108
合計333人,比107年校推一階(軍+自+代+公)預計篩進196人多出137人,這沒包括73/74級分。
三、由於醫學系個申名額只剩20%(35),實際報名醫學系校推人數會較333人多,70級分男生就很難擠進校推醫學系軍費生一階。107年個申志願可填 "醫軍+醫自+醫代+醫公"由於女軍費生名額一直減少,71級分女生會在個申搶走衛福部公費生,70級分男生就很難備上公費生。

明年預期校推一階及個申備取底線會提升,版主仍要一再提醒考生及家長,學醫動機要強,體能要夠好,否則真的不要勉強來讀國防醫學系。版主當年想學醫的動機就很強,因此要我去陸官入伍,我也沒話說,後來才知道,民國71年三軍八校聯合入伍,有兩名入伍生被操死。當年入伍訓真有那麼操嗎?對我而言,游刃有餘,但並非每個人都撐得下去。民國五六十年代,國小及國中沒有游泳課,我高一在師大附中第一次上游泳課,高中三年下來,仍游不過泳池中線,當時升學壓力大,我也根本沒想學會游泳。讀國醫到大二下學期,當時學校規定要游五十公尺到泳池對岸,我記得民國73年四月到七月是我讀國醫最辛苦的一段時間:
1.
五月有政治大考,大二要考兩門課,考過的人都知道有多難受。
2.
考完政治大考,要考游泳;我記得考試時,游過泳池中線後,我基本上就沒換氣,一口氣就憋著游到對岸。這兩三年陪我女兒去游泳時才發覺當年體能真好,現在要我一口氣憋著游到泳池對岸,不可能!
3.
六月底期末考主科是大體解剖及生物化學(正課+實驗),七月中,補考過後,三十幾位同學九月開學後仍是兩條槓。

想報考國防醫學系的考生,除了學醫動機要強,體能要夠好之外,建議你瀏覽一下最近版主寫的「腫瘤生物」:
如果你是一個對醫學有興趣的醫學生,你一定要知道1970Howard Temin David BaltimoreRSV發現Reverse transcriptase (RT)
如果你對RSVRT沒感覺,讀完Lehninger生物化學26 "RNA metabolism" 不感興趣,建議你不要來學醫!勉強讀下去會讀得很痛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