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研究上,第一個OncogeneSrc,但到目前為止,c-Src與人類腫瘤的發生並無直接或間接的關係。儘管與人類癌症關係不大c-Src 的特殊結構,奠定近代癌症研究的基礎,也開啟癌症標靶治療的新頁。

Src catoon  
Src 有三個SH (Src homology) Domains,Tyr527在沒被磷酸化的狀態下(上圖右 Active Src),SH1  (Kinase)SH2SH3 三個domain都會被打開,此時的Src有Kinase活性

Src human and chicken  
v-Src是Truncated c-Src, 少了c-Src在C-terminal的12個胺基酸, 造成Kinase-on的Src. 


Src SH domain  

Src 有十分名顯的三個Domain,上圖藍色部分是SH1,紅色部分是SH2,黃色部分是SH3。
Src
Tyrosine kinase雞的c-Src Tyr527與人的c-Src Tyr530會被另一個Tyrosine kinase (Csk, C-terminal Src kinase)磷酸化此時SH1(kinase)SH2SH3 三個domain都會被鎖住。Src結構特殊之處就在SH2SH3兩個Domain十分明顯,讓人容易產生個別功能上的聯想:
1.
如果用Site-directed mutagenesis將雞的c-Src Tyr527或人的c-Src Tyr530變成PhenylalanineTyr527 or  Tyr530  無法被磷酸化c-Src就會一直處於Kinase-on 的狀態
2. Kinase-on
c-Src會使蛋白A磷酸化,並SH2 domain與蛋白A上面的P-Tyr結合
3. SH3 domain
可與蛋白BProline-rich domain結合,形成訊息傳遞的開端:
(
蛋白A)-pTyr-SH2(c-Src)-SH3-Pro-(蛋白B)--------> Signal transduction

正常細胞生長的EGF-EGFR訊息傳遞如下
Map kinase pathway    
如上圖兩個EGF與兩個EGFR結合後EGFR會自動以Kinase將另一EGFR磷酸化,即兩個EGFR相互將對方磷酸化Grb2
SH2SH3兩個Domain,但沒有SH1 (kinase) Domainc-Src的存在,可加強訊息傳遞(既可將EGFR磷酸化,又可充當Grb2),但如果c-Src一直處於Kinase-on 的狀態,細胞便會不停地生長 (EGFR-pTyr-SH2-Src-SH3-SOS 的訊息傳遞always-on),換句話說,即使沒有EGF刺激EGFR,細胞生長的訊息便會被Kinase-on c-Src一直驅動,這項研究解開了癌症形成的基本原因~~ Kinase-on。有10%的肺癌,EGFRKinase-on的突變,對標靶藥物Iressa特別敏感。另一個癌症Gastrointestinal stromal tumor,是另一Receptor tyrosine kinase  “c-Kit”  Kinase-on 的突變,可用標靶藥物Gleevec治療。Iresss與Gleevec都是Tyrosine kinase inhibitor。

c-Kit就有v-Kitv-Kit來自feline sarcoma virus,是Retrovirus盜走貓的c-Kit 基因,在貓的Stromal cell表現Kinase-on 的 v-Kit (Truncated c-Kit),類似v-Src少了c-Src C-terminal12個胺基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