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諾貝爾醫學獎是研究生理時鐘,醫學上的專有名詞是Circadian clock。這項研究有何重要性?在我們週遭有許多人有這樣的問題,前幾天跳樓身亡的市議員李新的潛在問題便是Circadian clock出了問題。

Circadian clock
的研究十分抽象一直到Circadian clock protein 的出現才證實其存在,但目前已知的「蛋白」實際功能尚待釐清,下面有一張圖說明李新的問題:

circadian protein  
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1074761314000405
 
上圖主要說明Circadian clock protein 「BMAL1」可防止(即抑制Ccl2 IL-6生成)免疫細胞蠢動。免疫細胞猶如人體的軍隊,軍隊的訓練有一個特點,就是不管怎樣都要維持最小亂度,才能集中力量把目標對準敵人。如果Circadian clock protein的調控出了問題,人無法正常睡眠,免疫細胞就會蠢動,即亂度增加,毫無紀律隨便揮舞刀槍(Ccl2IL-6)傷害其它正常細胞,即一種自體免疫的發炎反應。試想,一個紀律鬆散的軍隊能打仗嗎?李新長期睡眠不足,導致免疫細胞亂了陣腳,於是藏在神經節內的泡疹病毒便出來興風作浪,引起全身不適,終於導致他寧可一死也不願活得如此痛苦。也許再過十年,Circadian clock protein 研究得更清楚,就能找到調節Circadian clock protein的藥物,讓有此困擾的人能有正常的睡眠及免疫系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