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C-DC是個沒甚麼了不起的檢驗,看多了也就那樣,沒啥好看的,但不懂免疫學的人,還真難看出名堂。
https://www.facebook.com/wleemc/posts/1620130664723681?pnref=story
上面的FB版主引出議題於是文章底下一堆魯蛇(Loser)探出頭來咬人咬完人以後遇到病人發燒38.5還是要乖乖替他抽血不然呢?難道你想重蹈別人的覆轍嗎?版主為此把網誌中寫過的免疫學重新整理,寫了一篇「Neutrophil的壽命多長?」這是判讀CBC-DC的基礎,如果你不知道Neutrophil的壽命多長
拿到CBC-DC的數據,你的程度跟病人差不多!

分享一張
CBC-DC
37歲女性,上腹不適兩個月,仔細問,她的腹部不適在下腹,吃了胃腸藥之後常會變成上腹不適兩個月來,她照過腹部X光,做過胃鏡、大腸鏡、超音波,吃遍胃腸藥PPI也換過好幾種,全都沒效。問她有沒有發燒,她說沒有,量過之後耳溫剛好37度。我能替她做的檢查剩Urine routineBlood routine,做不做?當然要做?
Urine routine
正常
Blood routine
露出端倪
39279715 拷貝  

1.
女生的Hgb較少高於14,如果有感染,免疫細胞分泌的Cytokine如EPO會刺激紅血球增生。
2. WBC 10000, Seg 76.6%
,暗示她肚子內有一個感染(Abscess)
查了一下她的舊資料,她兩年前有驗過CBC-DC如下:
39279715 b  

先不看WBC
Hgb
12.3升至14.7
PLT(Platelet)
219K升至310K
Hgb與Platelet的變化暗示她肚子裡有一個慢性發炎CytokinesIL-6會刺激血小板增生
接著我們來計算一下Neutrophil
第一張CBC-DCWBC 10000, Seg 76.6%10000 x 76.6% = 7660
第二張CBC-DCWBC 5400, Seg 61%5400 x 61% = 3294
Neutrophil
3294升至7660,換句話說,Neutrophil壽命延長2.3X (這主要是TNF-a的效應)
怎樣治療就很明顯了,我開了口服Augmentin 1 gm BID,請她隔天再來做一次超音波。隔天她來做超音波時,長達兩個月的腹部不適完全消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