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醫學院大一通識課有一門「哲學概論」,這是軍事院校必修課,版主當年也修過類似的課,叫「人生哲學」,不過當年的課有點偏軍事,而我第一次對哲學有一點點感覺是買了Snell解剖學,封面上寫著Richard S. Snell MD, PhD當時國防醫學院致德醫學圖書館有一本校內老師學經歷的書,很奇怪,不管生化、生理、解剖、藥理、微免各科的老師,最高學歷不是生化博士、生理博士、解剖博士、藥理博士、微生物博士、免疫學博士,全部都是「哲學博士」,就是上面的「PhD」。

上有機化學時,學到「Hydrophilic」這個字,「Hydro」是水,「philic」是愛,Hydrophilic即愛水,確切地說是「親水的」。Hydrophilic太常出現了,有機與生化都有;其實哲學Philosophy這字的前半「Phil」是「Love」,後半「sophy」取自「Sophia」是「Goddess of Wisdom」。Philosophy = Love of Wisdom哲學不是甚麼深奧的學問,牛頓有一段勤奮的高中生都會背的銘言:I do not know what I may appear to the world, but to myself I seem to have been only like a boy playing on the seashore, and diverting myself in now and then finding a smoother pebble or a prettier shell than ordinary, whilst the great ocean of truth lay all undiscovered before me.

十九世紀中葉法國製乳業及釀酒業出問題都會請巴斯德去解決,留下著名的Pasteurization (巴斯德滅菌法)」,他除了解決牛奶變酸與酸酒問題之外,意外看到酒石酸結晶有兩種不同的外觀,就像牛頓撿石頭一樣,巴斯德用小捏子把  Dextro 與 Levo 兩種酒石酸結晶分開,奠定光學異構物研究的基礎。有趣的是,人體用D-Glucose為能量,卻用L-Amino acid合成蛋白質。

Lehninger Principles of Biochemistry這本生物化學共有28章,版主建議大一讀完前10章這本書經過兩位作者重新編纂後,哲學觀點大幅增加。在講述Entropy時,作者引用莎士比亞在Julius Caesar」劇中的一段話,Lehninger書中全文如下:
The following short passage from Julius Caesar; Act IV, Scene 3, is spoken by Brutus, when he realizes that he must face Mark Antony’s army. It is an information-rich nonrandom arrangement of 125 letters of the English alphabet
.
There is a tide in the affairs of men,
Which, taken at the flood, leads on to fortune;
Omitted, all the voyage of their life
Is bound in shallows and in miseries
125個英文字母如果像有機化物形成有力的鍵結,如莎翁的文句就充滿著智慧與能量,如果所有的字母散落一地 (T e d f m u n f v g w---------),便毫無意義甚麼都不是了!接下來作者說明有機化物的Free energy G
G = H - TS
是鍵結內的能量 (C-CC-HC-O )
是溫度
是亂度  (Entropy)
亂度S越大Free energy G 越小。
版主當年的哲學課很偏軍事,課堂上老師也講了一番道理,很抽象,上了等於沒上;但由G = H – TS 這公式不難發現軍隊(H)若要在戰時具備最大的能量(G),大太陽底下(T)必須保有最小的亂度(S)。常有人批評現在國軍還在練刺槍術是不合時宜的訓練,但從熱力學的角度來看,練刺槍術似乎有一定的道理
,如果一個連一百多人能拿著步槍在運動間仍能保持極小的亂度,打仗時所爆發的能量會達到最大。你認為呢?

f_9724536_1  
版主年代入伍生的刺槍術比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