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端午節不似往年悶熱,這兩天時而大雨滂沱,時而細雨紛飛,無雨時清風拂,分外涼爽宜人,祝福版友們有一個愉快的端午佳節。

今年國防醫學系的備取與往年相較出現不同的面相,正取都是72級分以上,放棄比例55%,是歷年最低;備取71級分放棄比例45%,是歷年最高。其實重考生71~73級分實力是相當的,只是71級分考運差一點71~73級分放棄比例應該一致,但往年71級分在普醫機會很少,男醫軍備上之後放棄比例大約15%(十人之中約有一兩人放棄),今年放棄衝上45%(十人之中有四五人放棄),使得備取往後延伸至現在的備64。今年男生 "備50" 以後至 "備64" 能上醫軍,應該要感謝版主催促放棄,讓大家有一個快樂的端午節。備65以後是否有機會,就真的要看緣分了。

依照往年的備取來推算,今年男醫軍原本可能備到50左右---五月備到45,六月延伸到50~ 有些原本要求小孩讀國醫的家長聽從版主的建議,放了小孩一馬,或者也有某些考生聽從版主的建議,直接送出放棄聲明,從備取跳號可知有幾位71級分考生很早就送出 "完全放棄" 的聲明,這些考生往年會先確認就讀,然後慢慢玩到六月報到才放棄,或到七月入伍後退訓,甚至玩到開學後退學,把後面真正適合讀國醫的考生的機會玩掉。儘管如此,往年確實也有不少71級分認為指考會考更好,心有不甘去入伍,勉強留下來繼續讀下去,剛開始埋怨一大堆,兩三年後課業忙起來慢慢就捨不得離開國醫;今年這些六月放棄,入伍退訓,開學退學,或勉強讀國醫的考生都提前放棄去考指考或讀台清交成的理工科系。我的同學之中有人到大五還想離開,畢業後居然做到上校,人生的選擇沒走到最後的確很難說自己到底適不適合讀國醫。

個申71級分備65以前該放棄的幾乎都已放棄,每個人在十八九歲時的想法不同,選擇也南轅北轍。這個版七年來出現不少後悔當初放棄國防醫的留言,版友在爬文時可能會無意中看到,也有好幾位普醫學生公開或私下問版主普醫畢業是否能加入軍職 這並不奇怪,早期確實有義務役醫官簽志願役留在軍醫院。人的想法會隨時間及年紀而變,之前版主就說過,選擇醫軍、醫代、醫公,就像結婚,將錯就錯才能天長地久,當然也有人放棄國醫讀-普醫若干年之後發現普醫沒當初想像那麼好,軍職的保障更適合他,但已經回不了頭,只能將錯就錯。有了選擇常會選錯;沒有選擇時,最後一個備上醫軍,結果可能出奇的好,希望你是今年最後那一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