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下午6:00第三次備取確認就讀截止,版主想再寫一篇文章提醒考生及家長,國防醫學系只需要兩種考生:
一、對軍旅有興趣的人
二、需要國醫幫助的人
其他考生若想讀國防醫學系,要考慮「課程」與「限制」是否符合你對醫學的想像,以及你所想要的未來。如果不適合,請不要送出確認就讀聲明,應該直接放棄國防醫學系。已確認就讀的考生若感覺自己不適合讀國醫,應該果斷送出「自願放棄全部錄取資格,不再參與分發作業」的聲明。千萬不要進來嫌菜太差、課不好,國醫的 "菜與課" 不會因為你嫌而改變,你想大鍋菜與軍事課怎麼做出創意?即使生化、免疫、神經解剖也難吧!這些課不管誰來上,台下的醫學生都是一頭霧水。

國防醫學系的課程從版主年代就很,不是因為入學標準低,而是老院長盧致德的標準定得高
1. 國文與英文要修兩年共四學期各八學分。
2. 大一~大三每學期有4-6個學分軍校正期生的必修課(其中兩學分是軍事學)
3. 每學期比普大多兩週我們比普大早開學,到下學期的期末考已是六月底,加上一週的補考週,七月過第一個禮拜後,該降期的降期,該退學的打包離開。暑假只有三週--大約從七月的第二週到七月底

當年國防醫學院除了衛勤學校受訓之外根本沒甚麼軍事訓練(因為每個學期都比現在多兩週),八月初收假回來,想讀書的讀書,想玩社團的玩社團,八月底或九月初開學。開學後某些同學左手臂上的臂章會少一條槓,在普大,同學間多半只是點頭之交,延畢沒人會理你,但在國醫會用臂章區分年級,少一條槓會有同學變成學弟的尷尬,只要學期中稍有怠惰,學期末就可能降期或退學,這跟程度已經無關了

現在醫學系的課程,生化、免疫、神經三門課的知識已較版主當年多出十倍有餘,一學期讀「一本」原文書都很吃力,請不要用你高中讀數學/理化的經驗來想像你能輔修財金或法律,事實上,輔修愛情學分都很難,修不好恐怕連醫學系都可能二一退學。每個人的愛情際遇不同,年輕時並非每個「愛人」都會幫助你成長,如果有,那是你前世修來的福。

結婚以後,我才慢慢發現我的愛情學分是在國防醫學院修的,從入伍生開始,我不傑出但很認真,別人的莒光作文都是抄奮鬥月刊,我看完電視教學,拿起筆就寫了起來,請注意教室裡沒有電扇,是端坐椅子二分之一,腰桿挺直,滿身大汗寫出來的,有一篇被我的入伍同學保留下來:
http://wleemc.pixnet.net/blog/post/108424519
入伍時我做每件事都很認真,我的班長對我既尊重又照顧。入伍結訓回國防醫學院後,我很珍惜每一頓飯及每一堂課,儘管是軍事學或政治課,考試我仍會好好讀,其實那些課也非一無是處,公發書本上的遣詞造句也多有可學之處。醫學原文書我更是一字一句慢慢讀。我能贏得台大財金/留美博士的芳心,一是每有言出為論的幽默,另一是讓她驚豔的英文編輯能力,直到現在,她寫給國外學者的信,寄出之前經我潤飾,常讓她笑得合不攏嘴。我也從她身上輔修了財金學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