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晚上在國防醫學院演講,講題是「從白色巨塔到市政府」。因為有這場演講,我把柯P語錄中與國醫/軍醫相關的兩段節錄下來,醫學生不妨從中探索柯P由少尉醫官到台北市長一路走來的生存之道P常語出驚人,傲慢與偏見的言詞中,每每洋溢出大快人心的中肯,但他老是在言者無心,聽者有意下不時傷了別人;他在洪仲丘一案中的詭辯,是傷了國軍及整個台灣社會。

少尉醫官時的柯P就展現不凡的氣魄
P語錄
:
林中梧 (台大醫院病理科教授) 是我當兵的時候我前兩梯的學長他跟我一樣是去步兵連結果他進去之後沒個星期就送八三么了精神崩潰了那邊的兵都是刺龍刺鳳的像林中梧這種乖寶寶管不動他們啦最後就受不了精神崩潰了

後來我又去了他們那些阿兵哥看到我又是台大的過來想說也要像林中梧一樣把我弄走然後才發現我很不一樣我根本就是大流氓阿
阿哈哈哈哈哈(招牌高八度笑聲.......)

反正就是坐交互蹲跳伏地挺身我做一下他做一下等他不行了讓他沒面子以後他就乖乖聽話了

所以你看我在部隊裡面管的是那些刺龍刺鳳真正的流氓耶
連哪些我都管的死死的你以為我會怕李源德嗎
我管個ICU哪有什麼困難??

有人質疑柯P怎會去步兵連帶兵?民國七十年代,部隊裡只要有官階,就可能去帶兵,管你會不會帶,誰叫你是少尉缺排長時,肩膀上有槓槓的都要去帶兵,少尉醫官被抓去頂一下步兵排長,這是有可能的。順帶一提,國醫畢業的醫官是中尉,國防醫嘛,在軍校混了七年,在三總被操了兩年,下部隊深諳軍中文化,尤其各項臨床技能都不錯,常被派去伺候長官。我同學下部隊時,有一次長官應酬喝醉了,要醫官去打點滴,剛好我同學不在,先派了一位OO畢業的義務役醫官去,兩三針沒打上,被長官怒斥轟了出去傳令兵急找我同學去解圍。民國七八十年代,國醫畢業的醫官通常不會被叫去帶兵,因為幕僚都很清楚,許多長官的公私事只有國醫畢業的醫官才能搞得定。

P所言,他的學長林中梧被抓去頂排長,應該是沒有排長的版與膽(這是要經過訓練的),被兵嘲笑,自尊受不了,精神崩潰被送到北投831;但柯P不同,他即使沒有排長的版,也有排長的膽,部隊就是這樣,凡事只要有膽不裝孬,兵就會服你。由此不難發現P討厭軍人,但又天生具備軍校生整人的特質
(我根本就是大流氓啊!)---如果柯P當半年步排,恐怕會比陸官還陸官,對洪仲丘一案將會有不同的看法---阿不會整人怎麼帶兵我在陸官接受入伍訓,慢慢領悟出整人的帶兵哲學,要怎樣才能帶出有士氣能打仗的兵?當年我們入十二連算蠻經典的,版主舉例說給你聽:
老入伍生都有一段難忘的經歷行軍到野外那段路上總有一兩位入伍生端槍繞著隊伍跑(很喘很喘),當時我一直感覺很奇怪,為什麼有同學那麼倒楣,老是讓排長班長看不順眼於是問了一位預校的同學,他說:「唱軍歌答數時,你就大聲唱,被發現摸魚沒唱就會被叫出去跑。」他說的和我想的一樣,每當看到有人端槍繞著隊伍跑時,我就會放聲嘶吼大聲唱軍歌、大聲答數。當年入伍生唱軍歌答數的聲音會響徹雲霄,殺聲震天現在很難再聽到那種整齊震撼的聲音了。要兵端槍繞著隊伍在大太陽底下跑,這樣真的會跑死人的(洪仲丘是其中之一)我們都沒打過仗,無法評論這樣帶兵到底對不對,因為這是打過仗的老兵前輩傳下來的帶兵方式。現在的兵訓練出來能不能打仗,要等打過一次之後才知道。如果共軍登陸台灣,國共兩軍短兵相接,結果國軍一敗塗地,這也是台灣人的選擇。

P語錄:

人家都說柯文哲是朱P一手拉拔大的,我跟你講我真正該感謝的人是魏崢啊。

這句話道盡台大醫院教職升等的靠行體制。柯P還是菜鳥時懂得在逆勢中抓住P的劣勢,從ICU掙扎出來升上教授,然後又不想承認他是P一手拉拔大的。另外,這句話也說出民國七十年代,台大與國防在臨床醫學上的競爭關係。昨天柯P到國醫演講,回想當年魏崢在三總外科動物實驗室的豬小妹,未來台灣能與台大醫競爭的,恐怕仍是國防醫。

18237999_1608835945810537_8203723222679822208_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