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年以前,校推是今天放榜。為何要延後一週至4/26?因為要等普大各校正/備取公佈之後,這樣校推放棄才會「棄」得乾淨。軍校個申也較103年延後一週放榜(5/5)及備取(5/12),同樣也是要等普大統一放榜後,「五月九日」普大錄取已塵埃落定,5/12備取作業開始以前,軍校個申尤其是國防醫,該放棄的90%以上都會放棄,剩下5-10%會拖到六月,甚至入伍報到後仍有零星的放棄。下文提供給5-10%會拖到六月才放棄的考生與家長,希望早一點放棄國防醫,讓適合想讀國防醫的考生早一點解脫。

國防醫學院是軍校,並非人人適合來讀,國防醫學院又跟一般軍校不同,每年都有一二年級的國醫學生寫信給我,說軍費生壓力好大,許多同學腦力都超強,擔心自己畢業名次在後面,被分發到花蓮總院去。也有軍費生因同學競爭壓力大,開始胡思亂想,埋怨考試都是考古題,大家都讀共筆之類的老問題,甚至有人認為自己考試沒考好,是老師程度太差,出題沒水準,不像台大化學系那樣、不像台大物理系那樣、不像台大數學系那樣。也有人把成績不理想投射在生活管理,埋怨長官腦袋僵化,智商太低等等。讀國醫確實比讀普醫辛苦,每天一大早6:00就得起床,第一堂課8:00/am上課還非到不可無法像普醫可以天天翹課讀空中大學。其實不只軍費生有競爭壓力,公費生也有,代訓生與自費生要等到畢業後才會看到壓力。有一位考生提問:

醫院是怎麼樣篩選學生(PGY)?跳脫畢業學校的體系內醫院去他家醫院容易嗎
這是個好問題。到PGY階段,已通過國考,醫院需要人去工作,PGY醫師不再像高中生那樣天真,也會知道自己是怎塊料子,該去哪兒做PGYPGY vs 醫院,是一種適合的性質,沒有所謂的排名,因為你知道自己是誰,該去哪裏做PGY。台大醫院不是大家最想去的地方,北榮常有缺額,長庚也招不滿,因此你想跳脫畢業學校的體系很容易,問題在哪家醫院適合你如果你承受不了台大醫院那種學術階層(Hierarchy)的 "靠行" 體制,那你去台大醫院幹嘛?最近有一篇網路文章,輔大教學醫院新成挖走不少台大醫師高芷華醫師含蓄說了一些榮總與長庚也一樣,並非人人能待,待下去也並非門外人想像中那麼好。不知該從哪個角度去想,如果能適應國醫這種軍校生活,軍費生反而是比較好的;你好好過日子會感覺過得不好,也許是因為你不知道別人哪裡過得不好。版主搞不懂為何今年「國防醫自」那麼熱

下面是國防醫學系M116的課表,今年入學的新生是M117
http://wleemc.pixnet.net/blog/post/113378762
大一下學期:普通生物、普通物理、有機化學、生物統計學,外加人文學科課程很重,到大二修生化及分生會更重,因此不要想說可以進來先混兩年,如果你有這種心態,請直接放棄國防醫,去讀普醫或考指考對你比較好。讀醫學系,讀哪家根本不重要,但,
一、英文很重要,畢業十年如果你無法寫出流利的英文發表文章,基本上你已無向上提升的潛力。
二、研究很重要,畢業十年如果你看不懂基礎研究的文章,基本上你也無向上提升的潛力。
如果你樣樣具備,畢業十年後要到哪兒去都不難。如果你只想到國醫來讀共筆混畢業,也請你放棄國防醫,去讀普醫對你更有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