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年國防醫學系校推面試考題共8,拿掉英文及邏輯題,其它都與往年類似國防醫的面試像聊天下面前四題「國醫與普大小明受讒馬拉拉糖尿病」的答案比較有鑑別度,是分數差異的關鍵四題,後四題比較簡單,像聊天題

1.
國防醫學院是軍校,請敘述至少三項國防醫學院與普通大學的不同之處

如果你反應快,要立刻想到,這題是考「你想讀國防醫的動機」。
開門見山,先說明動機,第一句開場就要破題:
國防醫學系是我高中三年努力的方向,無論課業、體能、及校內校外活動,我都很認真在準備,期盼的今天終於來臨,很高興能坐在這兒與老師談我高中三年努力的方向,國防醫學院。
國防醫學院是軍校:分軍服、紀律、體能、生活等方向敘述。
國防醫學院是訓練軍醫的地方:入伍訓,暑期軍事醫學課程(EMT、衛生勤務、戰傷醫療、災難醫學),配合軍事需求有航空醫學及海底醫學。
國防醫學院有獨特的歷史,為軍事需求而設,讀國醫不是為了個人需求,因此強調團隊合作。

2.
小明熱愛助人,深受老師喜愛,因此為一些同學所不喜,時常在背後被同學說閒話,老師受到了一些流言影響,也有些疏遠小明,你是小明,會怎麼做?
團體生活要懂得折中調和的處世態度,也就是中庸之道。如果我是小明,要先調整自己的處世態度,是否跟老師走得太近而忽略尊重,或在言語上無意中透露出對同學輕視?有一句英文諺語「過度親密易起侮慢之心(Familiarity breeds contempt)當人與人之間太親近的時候常常就忽略了該有的禮儀,因此在國醫這樣的團體生活中,老師與同學,同學與同學,都要注意即使朝夕相處也不能忘記該有的尊重與禮儀。

3.
馬拉拉是2014貝爾和平獎得主,褒揚她為女性爭取受教育權的努力,請問你對這件事情的看法。
這題不要扯遠,要跟醫師搭上線。核心是馬拉拉是巴基斯坦人,在她所處的環境中,女性是弱勢,沒有受教權,因此在婚姻及就業各方面都處於弱勢。醫師的社會責任就是在照顧弱勢,窮人如果能得到好的醫療照顧就能在社會上貢獻他們的力量 (如同馬拉拉讓女性也能對社會做出貢獻),一則能安定社會,二則沒有病痛才能讓人盡其才,促進社會經濟發展。

追問題:
臺灣的社會中,有沒有哪些人或組織是為某些團體發聲,而不求回報的?
今年四月媒體有報導侯武忠醫師的事蹟,如果你有注意,這是不錯的例子:
https://tw.news.yahoo.com/-085909657.html  

4.
尿病有先天以及後天的,臺灣是著名的洗腎王國,其中有很多就是因為糖尿病的控制不佳造成的。現在有一名病患想要單純靠運動控制體重,決定不服藥,你覺得他的做法適當嗎?你要如何跟他解釋。
醫師跟病人解釋病情,常會遇到怎麼說都怎麼說不通,問題出在沒把抽象的病況具體化。尿病會引起腎病變,阿我現在腎功能很好呀,能跑能跳,說我會腎衰竭,我不信!
所謂具體化,就是用眼睛能看到的病變,告訴病人如果血糖沒控制好,他的腎絲球會出現怎樣的變化。用一張具體的圖片告訴病人,正常腎絲球與糖尿病腎病變的腎絲球,兩者有何不同,因為病人看到不同,回家後反覆在腦中出現不同,再上網查閱相關資訊,慢慢就會相信醫師的解說。
Diabetic kidney    
正常的腎絲球細胞核大,細胞間隙明顯,週邊的腎小管一圈一圈細胞看起來十分活躍
糖尿病若沒好好控制,腎絲球及腎小管都會因慢性發炎累積纖維結締組織而硬化,圖中細胞核埋在纖維組織中奄奄一息

5~8題比較簡單,像聊天題
5.
食安問題探討如何自處及解決方法。
i) 你是一個學校的管理人員,你要如何處理這個情況?
ii) 你是一個醫療政策制定人員,你要如何處理這個情況?

這題很簡單可分三個方向作答
經常變換食物以免長期固定食用某種有害但未被揭發的食物。少吃加工食物。
制定法律嚴罰違規者
做好食品定期抽樣檢驗

6.
你有一個癌末的親戚,已經轉入安寧病房,你跟父母一同前往拜訪,你的父母跟那位親戚說:「你要堅強,好好配合積極的治療。」你覺得這樣說妥當嗎?
當然不妥癌末病患進入安寧病房之後無須積極治療只要減少病患痛苦就好。這題也很簡單。

7.
你是醫學院的學生,你想辦第一屆的醫學營給高中生參加,你要如何說服醫學院院長,老師和同學。追問:i). 請從品質管理組,課程規劃組等負責組別中挑其中一組為對象,詳述你將如何分配工作。ii). 如願辦成醫學營,第一天卻發現許多問題,你必需跟同學利用晚上討論,但同學們都已十分疲憊,你要怎麼辦?
這題要有辦活動的經驗才好回答
如何說服
首先說明自己高中時期有辦活動的經驗,做好Powerpoint放給大家看
說明辦醫學營對學校的好處
增加學校知名度
二、從各項活動中讓高中生認識我們這所學校的優點
讓參與的同學學習如何組織及帶動團體活動

8.
現在你代表政府出席核廢料放置地點的公聽會,經專家評估選定了多處適合安置的場地,要說服當地居民
這題不難。可分四個方向作答合理解釋合理徵收合理補償合理安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