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年醫學系面試問題如下,請考生補充遺漏之處。

1. 考同理心的問題如果一個親屬是癌末病人想要進安寧病房,可是你的父母親去看她時,鼓勵他要積極治療,如果是你,你覺得呢你會怎麼做?  
 
2. 
國醫及普醫有何不同?

3. 
說服考官,要把核廢料放在考官他家附近?

4.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馬拉拉 (考利他精神

5. 
考食品安全的問題

6. 
有人說糖尿病只要靠運動即可,不需要吃藥,你覺得這說法合不合邏輯?  

7. 
要辦第一屆醫學研習營,如何說服院長、老師、同學讓我們辦?

 追問 

i研習營有生活輔導組、活動組以及學術組~~挑選其中一組(活動組之類的),問該如何分配工作?
ii) 
第一天活動結束,活動中的問題需要大家來開會檢討,但是這時大家都很疲憊了,你會怎麼處理?

8. 
我是一位熱心助人的學生,常幫助老師,同學覺得嫉妒(),一直向老師說我的壞話,造成老師的誤解,對我的微詞,問如何處理?
-------------------------


題目皆黏在桌上給同學看完後直接回答
1.  
小明是熱心助人的學生,原本老師喜歡他,但同學卻常跟老師抱怨他,因此老師開始對小明抱持負面態度,請問若你是小明,你會怎麼做?

2.  
肥胖是糖尿病起因之一,台灣是洗腎王國,有位病人覺得他希望運動與體重管理就好,他覺得吃藥會加重腎臟負擔,會導致洗腎,你覺得病人的邏輯合理嗎?(教授再問)病人已經嚴重到需要吃藥的地步,藥需要吃一輩子,你覺得病人的邏輯是對的嗎?

3.  
你覺得國防醫學院與一般醫學院有何不同?請舉出3個例子。你要如何適應這個環境?

4.  有關馬拉拉的文章,你覺得台灣有無類似馬拉拉的人?你是否也有同樣類似的奉獻經驗?說說你從中獲得的最大收穫是什麼?

5.  
台灣的食安問題很嚴重,若你是學校主管,你要如何把關?若你是醫療主管,你要如何把關?

6.   
你有一位癌末親戚,他想做安寧療護,但你的爸媽卻又勸他不要放棄治療要積極面對,你的感想如何?你會怎麼做?

7.  
你是醫學院的學生,你想辦第一屆的醫學營給高中生參加,你要如何說服醫學院院長,老師和同學。追問:i). 請從品質管理組,課程規劃組等負責組別中挑其中一組為對象,詳述你將如何分配工作。ii). 如願辦成醫學營,第一天卻發現許多問題,你必需跟同學利用晚上討論,但同學們都已十分疲憊,你要怎麼辦?

8.   
今天你是政府官員,你被派到一個村莊,你要如何說服當地民眾接受這些核廢料?政府沒有預設立場。(考官模仿民眾很多用台語問)請說明為何核廢料不放其他村莊?
--------------------


@
是基本問題,後面追問的用黃色
 8 關,每關 7 分鐘,換關 1 分鐘。
@
馬拉拉是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年輕得主,往下有些關於她為女性爭取受教育權之爭取以及不畏塔利班組織威脅的舉動,問你對這件事情的看法以及省思。
追問題:
.臺灣的社會中,有沒有哪些人或組織是為某些團體發聲,而不求回報的?
.你自己有沒有參與或發起過相似的活動?(以上兩題我各講完之後,教授都有問我還有沒有看到或參與別的?)

@
糖尿病有先天以及後天的,臺灣是著名的洗腎王國,其中有很多就是因為糖尿病的控制不佳造成的。現在有一名病患想要單純靠運動控制體重,決定不服藥,你覺得他的做法適當嗎?你要如何跟他解釋。
.若你覺得不合理,你要如何跟病患說明不妥之處以及用藥的原因。
.若你覺得不合理,請舉一個適當的例子向病患解釋。
 (
對於題目確實的敘述方式印象不是很清楚,但以下是考官引導我的方向。
#1
教授有說病患不想用藥就是覺得吃藥會洗腎。
#2
病患不理解血糖什麼的,教授要我舉例子說給病患聽。
這邊我用魚缸的水跟教授解釋,大概是改變缸子大小可以減緩魚缸水位高低的落差,病人就是魚,如此可以減少對魚的衝擊這樣。傳說中的黑臉教授就笑了?!還是他不是黑臉

@
小明熱愛助人,深受老師喜愛,因此為一些同學所不喜,時常在背後被同學說閒話,老師受到了一些流言影響,也有些疏遠小明,你是小明,會怎麼做?

這關的教授感覺是大黑臉(沈默木頭),我稍微講完他就說你可以繼續說,想補充就補充,不想補充就休息一下。我補充了兩次,他都沒有反應,就是說想說可以繼續說,不想說就休息,然後鈴響了要換教室才給一個大大的微笑(困惑)

@
現在你要創辦你們醫學院的第一屆醫學研習營,你要如何說服你們學校的校長、老師、以及同學接受這個提議?(我朝宣傳的益處講
追問題:
.現在有生活輔導組,活動規劃組以及(什麼組我忘記了orz),現在你是組長,請你任選一個,並說明你要如何兼顧小組分配工作,小組紀律,活動品質等。(也可敘述經驗
.如果你們晚上需要開研討會,但是這時組員都已經非常疲累想要去休息,你要怎麼做?

@
國防醫學院是軍校,請敘述至少三項國防醫學院與普通大學的不同之處,並說明你如何解決?
我講制服:我說我自己蠻喜歡制服的,然後教授有說你知道什麼時候穿制服嗎?我說是不是大五授袍就不用穿,教授就有說只穿一二年級而已xD
住校:我說我覺得這樣可以學習人際關係,減少通車時間可以做課內的學習或課外的活動。然後教授問我還去哪些學校面試,然後為什麼這樣。問我是不是北部人,我說不是,他就問為什麼不報高醫?
軍事:特殊的大學生活,女生不當兵的。
教授就說那你女生,軍校很多男生阿,你一個女醫官怎麼辦?
我說之前國中也是讀男多女少的學校,以及不論性別與人相處的前提都是真誠,還有我女性的優勢可以在男性多的地方擔任緩和氣氛的角色,而且經過一樣的醫學訓練,我相信性別應該不影響。
講到醫學訓練,你知道我們學校的課程跟其他學校有什麼不同?
我講有機化學移到一下,跟軍陣醫學(航空醫學,海底醫療,戰術醫療訓練)

 

教授就說那講航太醫學好了,我之前有個學弟,搭直升機結果落海就不見了,你看過這個新聞嗎?
我說沒有,但是我覺得搭飛機是一個很特別的體驗,雖然有出事的風險,但不是常常可以接觸到的機會,我願意嘗試。
然後教授就說那如果需要上船呢?
我就說我的繼父就是海軍儀隊,然後時間就到了,教授就笑笑的說喔是喔~
如果時間夠我是想說我的家人也蠻支持我念軍校的。

@
前一陣子的火熱話題,油品、豬肉、牛肉、以及核食。請探討如何自處及解決方法。
.你是一個學校的管理人員,你要如何處理這個情況?
.你是一個醫療政策制定人員,你要如何處理這個情況?
講完之後教授有追問一題:
那你不是學校管理員,只是學生,可以做什麼處理?
我說盡量避開加工品,吃原型的食物,然後減少或避免購買來自災區的進口貨。
教授說嗯這樣回答也是可以,可是我也沒想到其他的,所以教授的標準答案跟我不一樣嗎?

@
你有一個癌末的親戚,已經轉入安寧病房,你跟父母一同前往拜訪,你的父母跟那位親戚說:「你要堅強,好好配合積極的治療。」你覺得這樣說妥當嗎?

我說我覺得不太妥當,畢竟轉入安寧病房是他的選擇,就沒有比較積極的治療。然後說我自己的親戚當時進入安寧病房也是舒服許多,1~2天就走了。
然後教授又問那有沒有什麼是你覺得可以為這位病人安排的?
我說我覺得可以問問病人有沒有想去哪裡想做什麼,像我們家那時候的例子就是由親戚輪流帶出去到各處走走玩玩。

然後教授就開始跟我聊天了。然後教授就開始跟我聊天了。然後教授就開始跟我聊天了。

也不是這時候才開始,我回答第一段完之後他就有發表一段感言(?),後面他問問題之前也都有講蠻長的話,不是題幹那種,就是一些教導分享的感覺,像是「嗯嗯也是看病人有沒有最後想見的人啊......」因為我隨時備戰,怕他再突然丟問題所以沒有記得很清楚,不過就是緩緩的聊天的感覺,這樣的第一關真的很令人放鬆阿。

@
現在你代表政府出席核廢料放置地點的公聽會,經專家評估選定了多處適合安置的場地,要說服當地居民(由考官扮演)。
.居民擔心會不會有危險,要說服居民。
.居民覺得可以放其他地方嗎?不要放我家旁邊就好。(我說我們也不會全部放你們這裡,會盡量減低傷害。)
所以會有傷害嗎?
那我們有沒有什麼補助?(我說討論後會決定是有補貼或是搬遷)
我們想要全村都搬遷也是可以嗎?(我說會安排適合的社會住宅)
我考量到我孩子的學區,我可以搬到台中或台北嗎?(我說會看全體居民的需求,做最適當的處理。)
哈哈考官最後有跟我說放鬆,只是聊天而已……好緊張的聊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