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起普大醫、牙開始面試,明天(4/8)早上會有一個時段與軍校口試撞期,後天(4/9)與校推面試撞期。
面試要把握三個原則
1.
言之有物:講話有料不歌功頌德
2.
話要真誠:不懂的東西不要瞎掰
3.
逆向思考:避免掉入問題的陷阱
普醫面試只要把握上面三個原則就不至於備到很後面或連備取都沒拿到。

72-75
級分共1463人,60%想讀醫牙,約878人。
今年普大醫學系甄試名額744牙醫系184928個名額。
878
人分928個名額,還會剩50個名額給71級分。另外,中醫甲有48個名額(繁星+個申)72級分以上只要去面試,幾乎都會上,到時候大家都有醫、牙可讀。

4/9
國醫校推面試前請先打點一下自己,讓自己看起來「Neat and Clean」,讓考官感覺你「Open and Bright」。國醫面試像聊天,有緣的話,你很自然就會成為國醫人。校推沒有備取,因此「無誠勿試」,你被錄取若放棄,後面的人可能完全沒有機會在個申錄取。

國醫學生有部隊的編制(現在是大隊/中隊,以前是學指部/營/連),需要有點智慧才能看穿這體制的運作。情況是這樣,有時院長不小心跟大隊長說了一句話,也許只是輕描淡寫說了一句,但大隊長可能會把那句話描得很深。我大二上學期的院長是潘樹人,他平常說話就十分霸氣,當時M83期新生剛從陸官回來,我總覺得有一段蠻長時間他們頭髮理得好短。當時新指揮官剛到任,聽完院長的指示後描繪一番,連長聽完指揮官的指示後又描繪一番,於是M83期學弟就變得很有朝氣,---連長把理髮師請到連上算好尺寸,大家在連上集合統一剪成一模一樣的髮型。指揮官(現在是大隊長)不是甚麼壞人,他只想把學生帶好,讓院長滿意,軍人都這樣做事。只要指揮官做得好,院長不會去干涉指揮官怎麼做(儘管你個人覺得他有點過份)只要連長(現在是中隊長)做得好,指揮官也不會去干涉連長怎麼做(連長就好商量),但如果連長做不好,學生頻頻在外出包,學業成績退步,國考通過率變差這些帳全都算在連長頭上,當然也算在指揮官頭上,於是指揮官又會想出新的辦法來盯學生,你能跟他生氣嗎?沒用的,除非你離開國醫。老國防校友應該都有這樣的記憶,晚上七點一到,連上麥克風就會廣播:「各位同學請起床、書桌前就定位。」---晚上十點以前你想睡個覺都只能趴在桌上睡。如果你不喜歡這樣的生活,明天請不要去口試,因為你不可能改變這個體制的運作。

有一位
73級分考生問我,中國醫只搶到4/8上午面試,問我該去哪一個?我想,這篇文章應該寫得很清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