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防醫學系面試通常有十關,每關五分鐘,跑關行程十分緊湊,十關之中約有七成是由歷年考古題衍生而來:
1.
口說英文,曾出現各種不同形式:
你進了國醫之後該怎樣學習?
你認為國醫為何要錄取你?
你為何要報考國醫?
你過去有過甚麼挫折的經驗?怎樣克服?

2.
報考動機(國防醫)
3.
報考動機(醫學系)
4.
利他精神
5.
醫病關係/醫學倫理
6.
解決紛爭
7.
邏輯推理
8.
讀書方法
9.
團隊精神
另外一關可能重複上面的主題。
面試時,第一印象最重要。如果考官一見到你,聽你說幾句話就喜歡你,此後你怎麼回答問題似乎不那麼重要,即使你詞窮失神,不知該怎樣說下去,考官也會幫你解套。考官為何會喜歡你原因之一是你像當年的他,「他」有何特點?可能也有那麼一點點。與版主相同,國醫的考官都是從入伍訓開始,經過新生一條槓,學指部的晴時多雲偶陣雨,大六從菜鳥實習到大七在病房獨當一面,畢業後到底與普醫的醫師有何差別?我覺得差別真的蠻大的!考官會如何看待那七年的醫學教育?好比入伍當年不管吃過多少苦,做過多少愚蠢的事,現在考官他還會恨班長嗎?下面有一張照片:

1378702986-3238069148   
「國防醫學院,學生部隊指揮部」,現在掛在內湖國醫中心的學員生大隊部

1378702988-3719826669  
跟我的舊照片比對一下,是同一塊大理石。對國防校友而言,所有的「愛與怨」都從學指部開始,也是國醫與普醫在教育上最大的不同之處。


軍校教育有點像反芻的牛胃,說來可能有點噁心一般人難以理解但軍校生卻能反芻嚼上一輩子面試時考官可能在無意中反芻到他十八歲那年懵懵懂懂跨過的那扇門,然後在你身上尋找反芻的味道。你校推錄取後會放棄嗎?你入伍後會退訓嗎?你開學後會退學嗎?每一關有一個主題,但我覺得真正決定高分的那聲琴弦要靠你自己拉出來。4/9 當你跨越那扇門時,想一下考官反芻時嘴裡的味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