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上多數考生與家長對醫學是陌生的,在讀國醫以前,我也同樣陌生。我考大學的年代,普醫只有六家: 台大、陽明、北醫、高醫、中國、中山,共600多個名額,與現在1400多個名額相比,當年能考上醫學系確實不簡單。版上常有家長詢問:
開業有何不好?
牙醫系是否比醫學系好?
中山醫為何老被視為私醫之末?

中山醫名列私醫之末是有歷史背景的,我讀國醫之後才慢慢暸解台灣醫療的真相。早期考生把普醫分成前、中、後三段。
前段: 台大陽明
中段: 北醫高醫
後段: 中國中山
當年只有六家,分析起來很單純。民國43年台大杜聰明博士被邀請創立高醫,陽明則是民國64年由國防醫學院老院長主導創立。北醫、中國、中山三家是個體戶,沒有台大與國防的淵源,早期這三家的醫學生畢業後以開業為主。

民國九十年以前台灣男生有兩年兵役,醫學系男生免役比例是四成,高於平均值15%。那時醫學系男生畢業去當兩年義務役醫官常被同學嘲笑,退伍後,同學的診所已經月入百萬,傻醫官退伍才剛要到醫院過水兩年才能出來開業。

高醫是台大的杜聰明博士所創,校風遠非中國醫與中山醫能比。早期高醫的台大作風,實力比北醫強,但地理位置不如北醫,因此一直是聯考醫學系的第四志願。一家醫學院的優劣與校友進入開業的年紀呈正相關,如果校友畢業兩三年,二十幾歲就去開業,沒多少人留在醫院薪火相傳,醫學院的體質必弱。民國七十年以前,台灣沒有專科醫師訓練及考試的認證制度,中國醫與中山醫畢業生在醫院待兩年就出去開業,沒在醫院打下基礎,地理位置不如北醫,臨床基礎不如高醫,因此兩兄弟是考生眼中的後段醫學系。

 
開業是走向醫學的墳場,醫學系臨床不強,牙醫系排名也受影響,直到現在仍是北醫牙>高醫牙>中國牙>中山牙。長庚醫學系一出來,為何能與北醫較勁?馬偕醫為何能直入中段普醫?輔仁醫地理位置好,比馬偕先成立,為何不敵馬偕?主因是長庚與馬偕多年的臨床基礎,一成立就獲得比中部兩家更多的認同,被考生貼上中段普醫的標籤。

最後一家是我的母校國防醫,不能列入普醫排名,原因--其一是軍校,其二是陽盛陰衰。版上不時有70級分考生擔心: 為何版主那麼確定70級分能進男醫軍校推一階?原因有三,軍校、應屆、男生,三者交集要湊出92名身上流著軍人血液的男生來面試,真的不容易!這些體檢合格的男生只佔70/71/72級分男生學測成績有資格報國防醫總人數的10%,相較於普醫個申則是60%,因此不要把國防醫擺進普醫排名,兩者在體質上與精神上完全不同。體檢容易過嗎?色弱過不了關(男生5%),其它你想像不到的關卡,卡住許多留著軍人血液想要讀國醫的男生。今年有兩個男生曾罹患氣胸,接受內視鏡部分(其實只有很小很小的一部分)肺葉切除,胸部有兩個約三公分的傷口,我看了診斷證明,真的愛莫能助。還有男生地中海貧血,血色素只有11.~,用盡各種方法都達不到11.5(男生的標準是12),問我能不能輸血?我告訴他,缺鐵性貧血可以注射鐵劑,但地中海型貧血,血色素11,不能無緣無故輸血,因為違反醫學倫理,此外,不合輸血規定,也拿不到血可輸。

 
70級分想讀國防醫的男生,可以放心,會過男醫軍校推一階。
 
今年版上來詢問「醫自」的72級分考生人數是往年的2-3倍,版主要再次提醒考生,國防醫學院是軍校,學籍是國防部在管,軍 自 代 公 都是軍校正期生,國防部對正期生的要求標準一致,入學前都要參加入伍訓,入學後上課都要穿軍服,在校都隸屬於學生中隊,都要接受軍校的生活管理,暑期不分男女都要上軍事課,國醫學生的一切學則都與三軍官校及國防大學完全相同,不會替國防醫學系自費生另立學則。

讀國防醫有何缺點?版主舉一個真實的例子,你在教練場好不容易學會開車,很想趕快拿到駕照,教練幫你安排考照日期,你繳了錢,回到學校想跟中隊長請假考駕照,結果中隊長「不准」,理由很簡單,因為考照當天你上下午在學校都有課。你考駕照的錢繳了,無法退回,只因中隊長不知變通,其實那些課上不上對你而言,你不覺得有甚麼影響,翹掉也無所謂,但你不能「不假外出」,這在軍校是重大違紀。如果你不適合這種規定,請不要來讀國醫,因為這種規定在國醫多如牛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