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校正期班報名於昨天3/13截止。每年都有考生或家長問版主假如我考73級分或74級分,我現在會做怎樣的選擇

民國
71年的今天,走在街上如同今天般濕冷憂鬱、失眠、胃痛天天困擾著我。當年普大醫學系只有六家共600多個名額,在焦慮中我鼓起勇氣坐公車到圓山附近的一家野戰醫院體檢。7/2考完數學,自知上不了醫學系,於是我到光華商場舊書攤買一本考預官的智測來練習,當時心裡真的十分恐慌,害怕智力測驗又出包。如果我沒記錯,7/22收到國防醫學系錄取成績單,此時塵埃落定,普大則是中國牙。

當年我沒考上普大醫學系,退而求其次選擇了國防醫學系,假如我今年考7374級分,可以肯定我仍然會選擇國防醫學系,因為讀其它醫學系沒甚麼味道。在我腦海中儲存著許多可以帶進墳墓的檔案,這要從入伍訓說起。網路上有許多對陸官教育的負面批評,我也短暫經歷過其中的某些片段為何軍事教育會如此?現在回想當年我們的寢室就像一座碉堡,碉堡的主人就是我們的班長,打狗看主人,其它班的班長絕不會跑到我們的寢室來玩入伍生,但當年入伍生出了寢室宛如走進戰場,情況就不同了。有一句英文軍事術語「Watch your six--注意你的六點鐘方向(背後)---隨時有人會要你的命。正宗的入伍訓應該像版主當年那樣,一走出寢室就要Watch your six,被班長逮到不至於要命,但鐵定不好過。我被逮過一次,結果是做伏地挺身/交互蹲跳到全身濕透。這樣很過分嗎?我覺得還好!這種訓練到震撼教育時就會看出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4nfalDZvZw&t=76s
影片下方有一則留言:「最後一站早就暈頭了,跟著前面呆呆的走而已」,然而版主當年體能只是普通而已,衝上山頭(現在的成功坡)立刻整隊,根本沒有照相留念這回事兒,而是直接端槍跑步答數回來,臉不紅氣不喘,全程感覺不到五分鐘,還意猶未竟想再跑一次。我覺得那時我已經皮了,和高中時的我完全不同,不見得每個人都喜歡,也不見得每個人都明白個中道理,但就像好茶,不見得人人愛喝,可懂得品茗的人含在嘴裡越久越有味道。

當年讀國醫讀七年畢業不容易,民國72年剛過完春節收假,「一排」學長從二上當到我們一下,跟著我們帶隊答數唱軍歌,這味道實在太重,看懂的人應該不陌生是怎回事兒。大一到大三每年五月有政治大考,味道就更重了。軍事課程是死的,但人的思考是活的,我上課常打瞌睡,但有考試還是要讀一下。當醫師幹嘛要學防禦工事?但在反攻大陸的年代,大家不要懷疑,我們要假想陸軍攻上對岸,軍醫要設置野戰醫院。我們的教官在台上口沫橫飛,用他的立場講述怎樣利用地形做好防禦與攻擊,可台下學生睡倒一片,他照講不誤,很有風度。鍾正德教官是當年有名的軍事學鐵面殺手,不少學生被退學或當期都因為多當了兩個學分的軍事學。「國防醫」得其名,也得其實,我修了好多課,也為考試讀了好多書,有沒有用?免疫學讀到CTL(Cytotoxic T lymphocyte)時,我常會想到鍾正德教官上課時的模樣,他是陸官正期畢業;CTL就像一位卓越的班長、排長、或連長,能精確辨識敵人在哪裡,並發出訊號,請求援軍過來,對準目標包圍並殲滅敵人。常有新聞報導壯漢得流感幾天後一命嗚呼,原因出在哪兒?CTL無能,看不到敵人在哪兒!這問題我問過許多InternR,沒有一人知道,都說:「免疫反應太強」,沒錯,就像蔣介石當年數百萬大軍兵敗如山倒(無效的免疫反應再強也沒用),中華民國只剩下台灣,還活著。要是沒有兩百公里的台灣海峽,現在不會有中華民國。

考生與家長又有一個問題,如果重來一次,版主你會選「醫軍」還是「醫自」?版主當年已經選過一次,醫軍或醫代?用感覺去選,我選了醫軍。在三總實習的第一個月,我和兩位同學Run一般外科。第一個月大家都不太會打IV,那個月的第一台刀是某位阿兵哥的疝氣手術,他兩肢手膀上每條靜脈都跟我一樣粗,我們三個菜鳥Intern戳了十四針才打上。很感謝那些阿兵哥,左一聲醫官,右一聲醫官,至今如在耳邊依然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