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測成績將於下週四(2/16)公布今年學測據補習班的推測會提高一級分但仍有變數軍校報名的第一步是通過體檢這關常會出現意外狀況無論如何只要你想讀國醫都要盡早去體檢,若有意外問題可在報名截止前及時解決

如果學測提高一級分,70級分能上國防醫學系的機會有多大?今年最重要的變數是取消體適能的要求。體適能對軍校招生影響有多大?許多人認為體適能不過只是跑跑跳跳很簡單對軍校招生影響微乎其微其實不然101年與103年學測難度相當,這兩年國防醫學系的報名標準都一樣(70級分,英自數國四科前標)101年報名人數是500~人,103年有體適能要求,報名人數少100~人,恰好是軍校招生體適能的門檻,即20%的高中生無法符合體適能中等要求,即使學測成績夠,但有兩成考生再怎麼努力都無法在短時間內突破體適能門檻。

103
年學測容易,如上所述,報名國防醫學系約400~105年學測難且醫學系設定英自數國四科頂標(71級分有四成考生無法報名70級分只有四成考生能報名)兩年報名底線級分都是70105年報名人數仍接近400 (跟103年相當)造成去年男軍費生個申備取底線意外提升至排序1850左右(103年在2500左右)

今年取消體適能估計報名國防醫學系人數會達到500~

軍校招生報名有「學校推薦」及「個人申請」。學校推薦只限應屆生報名,考生只能選定一個志願報名針對此志願寫自傳(報考動機讀書計畫等)

今年國防醫學系男軍費生101個名額,61名在學校推薦,40名在個人申請,顯然對應屆生有利這與國防醫學院軍校的特性有關。在普大醫學系重考三四年是常態甚至有年過不惑的老爸級學生但在國醫這樣的軍校重考三四年的人,不管跟十八歲的小弟或是跟較高年級的學長相處怎麼說都有點不對頭。因此國防醫學系寧可多錄取學測成績低一兩級分的十八歲考生,盡量減少超過二十歲的重考生人數另外陽盛陰衰是國醫的另一特性男生比女生更適合勝任軍醫因此醫學系女軍費生名額一直被砍今年只剩9男生卻有101 。想讀國醫的女生就會去搶自費與退輔會代訓的名額

如果學測提高一級分應屆70級分有機會過醫學系校推一階嗎
自估70級分想讀國醫的考生一定很想跨越這道門檻這要賭先討論男軍費生

男軍費生61一篩英文x3 (183)二篩總級x1.5(92)
報名醫學系總人數約500~,應屆大約200~(+),一篩183人會將英文篩到14級分,一階男生92人之中71級分約4072級分約4073/74級分約1570級分在二篩被砍掉的機會很大如果71/72級分都少於3570英14/15就有機會擠進來造成超篩。想要男軍費生的70級分考生可以賭一下

女軍費生5一篩英文x3 (15)二篩總級x1.5(8)
一看就知道7215才有希望。7115要賭

退輔會代訓生11一篩英文x3 (33)二篩總級x1.5(17)
女生71/7214會來報名代訓生部分男生也會來報名,一階17名很快就滿。

自費生10一篩英文x3 (30)二篩總級x1.5(15)
自費生沒有綁約,是某些考生的目標,71/7215女生想讀國醫但害怕過不了軍費生一階,會搶報自費生,73級分男+女也會過來湊熱鬧一階15名很快就滿。

有一個問題7015能以英文取勝在代訓生把71/7214踢出去嗎很難因為自從英自數國四科設定頂標後70級分只有四成考生能報名應屆只有大約40人有資格報名校推除非這40人之中的英15有默契全部報名代訓生,滿足一篩英文x3 (33),這難度很高但更多人會去報名衛福部公費生因為這才是7015能上國防醫學系的希望

衛福部公費生12一篩英文x3 (36)二篩總級x1.5(18)
不難發現7015會在此地勝出7014可碰超篩運氣

70
14有兩個地方可以賭男生賭軍費生女生賭衛福部公費生(男生也可以在此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