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農曆新年,祝版友們新年快樂。

醫學不像資訊科技,新產品推出半年就落伍,但每
5-10年仍會出現革命性的改變Wnt pathway的Wnt蛋白最早是1980年代研究的致癌基因(Oncogene) int-1,當時只知道它與果蠅的wingless(Wg)基因相似,果蠅缺乏Wg基因會沒有翅膀。此後int-1在人類的功能一直不明,1990年代組織再生醫學發展起來,Wg/int-1的研究漸露曙光。人類血液中有各式各樣與組織新生相關的蛋白,這些蛋白結構相似,作用於細胞膜上的Frizzled受體,產生令人難以想像的訊息傳遞,簡圖如下:


1382258332-1861843063_n  
(a): 沒受 Wnt 刺激的上皮細胞,b-catenin 會被GSK3b 磷酸化而進入Proteasome 被分解。
(b):  Wnt 刺激的上皮細胞,GSK3b 無法把 b-catenin 磷酸化, 過多的 b-catenin 進入細胞核變成轉錄因子。
神奇的地方在一個原本維持細胞骨架的蛋白(b-catenin)竟會進入細胞核變成轉錄因子


Wg/int-1命名,這些蛋白就稱作Wnt,有Wnt1, Wnt2, ----------Wnt19

今年一月有一篇文章在Scientific Reports發表,利用GSK3 inhibitor可讓齒槽幹細胞的Wnt pathway再度活化,作者用Collagen sponge在齒槽局部釋放Tideglusib可促使牙齒再生,相當神奇。

Natural tooth repair method, using Alzheimer's drug, could revolutionize dental treatments

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7/01/170109092624.htm

原文著作在此:
http://www.nature.com/articles/srep39654

心導管及支架的進步,取代大部分心臟外科的冠狀動脈繞道手術。B型肝炎抗病毒藥物的發展,台灣肝硬化病人變少了,需要肝臟移植手術的病人也少了。PPI 及內視鏡止血的進步,胃及十二指腸潰瘍出血已很少需要外科手術治療。然而外科也不甘示弱,最近十年機器人(Robot)手術當道,外科醫師越來越風光。Wnt parhway 研究三十餘年,在組織新生扮演重要角色,相較於人體其它器官,牙齒的結構單純多了,上述牙齒再生革命性的發展,算是目前Wnt pathway最實際的臨床運用,不知對牙醫是好是壞!天下事無奇不有,選擇牙醫系絕對不能只看現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