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國醫學生問軍費生畢業選醫院及選科的方式
從版主年代甚至更早以前到最近幾年確實有不少國醫學生在考試分數競爭的壓力下,面對不確定的未來,選擇退學重考。從三四十年的歷史回溯老國防人的過去與現在除非不喜歡軍人、軍校以及一切與「軍」字有關的概念與事務,否則退學重考不會讓你更能掌握未來,也不會使你的未來變得更好,因為你所擔心的在校成績與畢業後的發展沒有關係,這是千真萬確的事實。

軍費生畢業分發的方式以M77作為分水嶺,這與民國72年潘樹人院長到任有關,自民國73年起,也就是M77畢業那年,有畢業先選三總、留校及預醫所的志願,其他同學依成績排序抽籤選五級總院(802-805)與四級地區醫院。每個時期畢業分發大同小異,尤其七年制與六年制也不會相同。版主民國78年畢業,三總有30個名額,留校12(航太醫4,海底醫4,生化1,解剖1,生理1,寄生蟲1),預醫所2名,其他則是總院及四級醫院。802-805四個總院是混合籤,抽完後同學彼此可換籤,四級醫院也一樣可換籤。

畢業成績排序在後的
,都是抽四級醫院的籤,有不好嗎?沒有,一點也沒不好,下部隊兩年,只要本身條件不差回醫院後幾乎都到榮總接受專科及次專科訓練,訓練結束後碰到裁軍,想退的都可退,因此,不管你畢業成績如何,最後都沒有差別。留三總的都在三總接受訓練;分發至802-805總院的,專科在總院,次專科在榮總。畢業八年都可申請退役。至於有些人沒在服役8-10年內完成專科與次專科訓練,個別因素就很難說了。

民國78年版主畢業時,三總與各總院有一段落差,時隔近30 年,如今畢業留三總已非必然的首選。基本上,三總的缺有分科,總院的缺沒有分科,是否提前分科,每年可能不同。六年制畢業如何分發,PGY1之後或PGY2之後?目前沒有先例。

內科系與外科系,最後會走向哪個次專,這要靠機緣,三總彈性較小,基本上,該科主治喜歡你,你的機會就大。其它總院彈性較大,每年都不一樣,每個人選次專的機緣也不同。

軍費生每個時期的選醫院及選科都略有差異M90~遇到普醫預官服役由兩年縮減成一年,因此專科訓練三年之後有「補服隊勤一年」的新名詞,後來軍隊越裁越少,部隊不需要那麼多醫官,因此有些學弟被凹去做一年急診,然後再接受次專科訓練好不好?見人見智,反正經驗不會留白。我也遇過某學弟想走某次專,跟學長說好以急診做兩年為交換條件。


以上選醫院與選科的資訊,歡迎各時期畢業的校友補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