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基法修正為一例一休之後,對台灣造成不小的衝擊,勞工加班少,薪水變少,老闆不願付高額的加班費,乾脆提早打烊、假日關門,如果要按照以往的方式營業,店家只能漲價。一位公車司機辛勤加班後月薪可達六萬元,一例一休實施後加班減少,只能賺到四萬五。

上述只是勞基法修正為一例一休,衝擊就如此大,住院醫師若也納入勞基法,恐怕是災難。版主年代,住院醫師週一到週五正常上班,一天工作至少12小時,這樣就60小時。每月至少三個假日班(24x3=72),七個平日班(7x12=84),每週平均值班(72+84)/4=39小時,每週至少工作99個小時(60+39=99)。這樣月薪八萬,長庚與榮總差不多。如果要按勞基法來算,前40個小時是本薪,後面約60個小時是加班,加班費以雙倍計算,是120小時的支薪,所以本薪是8 x [40/(120+40)]=2萬。住院醫師納入勞基法後,像皮膚科、家醫科、病理科這種沒有值班的科,一週工作40小時,月薪兩萬元 (長庚的薪水計算,本薪真的只有兩萬~)。內外科住院醫師值班也會碰到一例一休的難題,醫院不敢讓住院醫師多加班,病房的工作就交給主治醫師與輪三班的醫師助理去執行,住院醫師穿插在醫師助理間值班,月薪與醫師助理相當,頂多高幾千塊錢。

台灣過去亞洲四小龍的經濟奇蹟是版主年代及前輩們加班加出來的!
台灣為何不能像歐美國家一樣全面落實週休二日?老闆為何不願把薪資提高?
這很難解釋,原因也很複雜,可以簡單用 "貨幣" 來解釋一部份。


300px-特别提款权中各货币所占比重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7%89%B9%E5%88%AB%E6%8F%90%E6%AC%BE%E6%9D%83
上述是國際貨幣的特別提款權(SDR)。貨幣是一種商品,用來交易另一種商品,請問世界上有多少國家會用台幣這種商品來進行商品交易?只有台灣吧!當越多國家需要美金,美金就越值錢,好處就會反應至美國人民的薪資。人民幣於2016101日成為SDR貨幣,佔權重10.92%,同理,美金交易的好處,人民幣也會有,最後會反應在中國人民的薪資。台灣就在中國旁邊,類似荷蘭在德國旁邊(都用歐元),中國若蓄意擋住台灣,台灣的企業就算有資金也難以擴張,無法擴張就不需要人才去攻城掠地,因此就算你是人才留在台灣也無用武之地,老闆用私立大學畢業生給20-30K就好。台幣的弱勢,加上中國阻擋,台灣市場小台灣人只能像1980-2000年一樣靠加班來勉強達到生存所需的合理薪水。

中國會武統台灣嗎?單看人民幣在SDR的權重就知道「不會」,因為這是中國自1978年改革開放以來,奮鬥三十八年的經濟成果,豈可讓它毀於台海內戰。人民幣在SDR的權重會隨時間慢慢提升,超越歐元,與美元匹敵,屆時台灣人自然會靠過去,否則薪資會持續下滑,最後淪為台傭在亞洲各地流竄,但這種事不會發生,因為台灣人說的是國語,如果活不下去一定有大批人跨海到對岸去說普通話謀發展,誰也擋不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