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cell.com/fulltext/S0092-8674(16)31590-2
2016
121日知名期刊Cell刊登一篇腸道細菌與巴金森氏症(Parkinson’s disease)的關係巴金森氏症是因腦部基底核(Basal ganglia)中的黑質(Substantia nigra)退化,以致於黑質無法產生杜巴胺(Dopamine),臨床症狀是動作遲緩僵硬。

巴金森氏症的黑質在組織病理下會形成a-synuclein (aSyn)蛋白的聚合aSyn在神經細胞有其正常功能,但當黑質神經細胞退化後,aSyn可能因蛋白結構較穩定,當其它蛋白因細胞死亡而分解,剩下的aSyn有聚集的特性,所以就造成aSyn聚集的病理現象,這是巴金森氏症在病理上的「果」,病「因」為何?我讀完Cell 這篇文章,感覺巴金森氏症可能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

Cell
這篇文章的實驗設計不難懂,主要有兩個重點:
1. 在實驗室
製造一種老鼠可大量產生aSynaSyn過多就會在黑質聚集當然也會在其他神經細胞聚集,但老鼠壽命短,在黑質聚集較快,因此很快就會引發巴金森氏症
2.
如果把aSyn過多的老鼠養在無菌環境下,症狀會較輕,代表巴金森氏症延遲出現。巴金森氏症 "病鼠" 的腸道細菌會加快加重  "無菌鼠" 巴金森氏症的病程

人類不是實驗老鼠不會大量製造aSyn人類的巴金森氏症有複雜的基因在控制疾病的發生巴金森氏症主要發生在60歲以上的人從上述研究顯示,60歲前後何時會發生巴金森氏症可能與腸道細菌有關。換句話說,某些人具備某種基因,在某個年紀,腸道數千種細菌中,某些細菌數量增加,誘導腸道淋巴細胞活化,原本是要產生抗體遏止那些增加的細菌入侵人體,但該抗體也會辨識黑質神經細胞而予以破壞;另外B cell產生抗體需要T cell協助,也可能是活化某種T cell,該T cell會辨識黑質神經細胞膜上的蛋白為外來抗原,於是呼朋引伴過來對抗「入侵者」,但那不是真正的入侵者,而是自己的東西黑質。

由以上研究不難發現,在巴金森氏症發病初期,如果改變腸道某種會引發致病B cell T cell的細菌的量,將可減緩或延遲巴金森氏症的病程。

最近版主某位同學的家人因胃酸逆流吃PPI都無法改善,因而請教我該怎樣治療。
我先驗CBC

梅景1  
Eosinophil
高到20%,於是建議她吃Wakamoto,不到一週胃酸逆流症狀消失。服用Wakamoto一個月後的CBC如下:

梅景30179885  
Eosinophil
恢復正常。益生菌不是萬靈丹,但改變腸道細菌對某些疾病的控制確實有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