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川普不斷放話惹惱中國大陸,雙方屢有驚人之語,川普挑戰一個中國政策,中共則揚言將台灣黎巴嫩化。台灣人更應擔心的不是黎巴嫩化--戰爭,而是菲律賓化--貧窮。
n10a00_t_01_05  
隨著總統蔡英文上台不承認九二共識、川普將「一中政策」當做談判籌碼,大陸「武統」台灣之聲再起,而國軍在解放軍犯台下能撐多久再度成為各界焦點。從近幾屆國防部長、與前幾屆國防部長對國軍能撐多久的論述對比顯示,國軍抵擋解放軍犯台時間,正從原本標準答案的「2周」,逐漸縮短成「1周」。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61214000771-260301

兩岸從劍拔弩張走向和平大致可分為四個明顯的階段:
1. 1978
1215金門砲戰終止不再有單打雙不打
2.
1987714,解除戒嚴;同112開放老兵探親
3. 1992
116九二共識兩岸ROCPRC沒有達成共識但既然有會談就已降低敵意台商赴大陸經商與日俱增
4. 1995
年所有軍校正期班1975~1994年入學的終身役一律改為八年台灣在1995-2015二十年間裁掉20-25萬軍隊

究其實,九二共識對中共與民進黨在某種意涵上等同「中華民國」,中共不得不面對九二共識(其實根本沒有共識),民進黨不得不面對中華民國(不想要九二共識,最後可能不得不要)。從李登輝到陳水扁到馬英九,戰略上都是基於「九二共識」來達到兩岸和平,李登輝於1995年開始裁軍陳水扁將役男兵役縮短為一年,馬英九完成募兵立法,三位總統的背後都是九二共識(=中華民國)一旦裁軍與募兵,台灣只有和平的選項,和平統一遠遠高於機會渺茫的和平獨立。中共會把台灣黎巴嫩化?不會也沒必要!版主在下文有寫:現在對岸居正統,撐久對岸必贏。

http://wleemc.pixnet.net/blog/post/116719913
台灣只要守住「中華民國」就能避免黎巴嫩化;要避免菲律賓化,只能在九二共識下與對岸進行經貿往來,先談服貿/貨貿,接著RCEP/亞投行,走進中國的一帶一路。從另一個角度去看,只要用「中華民國」保住和平,隔著台灣海峽,中國人不打中國人,兩岸有很大的空間與很長的時間可以搓。

蔡英文如果不在適當的時間接受九二共識,台灣將會在經濟上空轉四年,只能靠擴大內需來支撐現有的經濟。

政院拚經濟4千億擴大內需
http://news.ltn.com.tw/news/politics/paper/106077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