敗血症為何會引起代謝性酸中毒
如果是缺氧,那給病人高濃度的氧,讓ABG(arterial blood gas)PaO2>100 mmHg,如此病人不缺氧怎會有代謝性酸中毒?
回答此問題之前,我們先來說一個每個人都有的經驗。當你皮膚有一個撕裂傷時,一個小時之內傷口周圍會腫起來。TNF-a是維持人體免疫反應熱度最重要的Cytokine,皮膚有傷口時,免疫反應會活化,局部TNF-a升高,會促使局部血管擴張及原本緊密相連的血管內皮細胞間隙擴大(其它Cytokines也會參與),因此血中的液體會滲入組織中,這就是傷口周圍會腫起來的原因。局部組織水腫可阻撓入侵的細菌擴散, 但氧氣不易穿透腫脹的組織,因而會引發無氧呼吸,簡圖如下:


anaerobic respiration2  
葡萄糖與脂肪酸氧化後,能量存在NADH的「H.」。氧氣「O::O」在粒線體中分裂,一個O:接收兩個電子「H.」產生水「H:O:H」。如果缺乏氧氣,電子H.」便由丙酮酸(Pyrvuate)接收產生乳酸(Lactate),如下圖:

Pyruvate lactate  
局部的乳酸(Lactate)隨血流回到肝臟後會再轉變成丙酮酸(Pyruvate)

敗血症發生時,全身的TNF-a量急速上升以使免疫反應提升對抗細菌,但也使全身血管內皮細胞通透性增加(引發組織水腫)與血管擴張(引發低血壓)。通常是免疫反應對入侵的細菌已無招架之力才會引發敗血症TNF-使全身組織及器官水腫造成缺氧(此時即使PaO2>100 mmHg,氧氣也無法有效到達水腫缺氧的組織) 產生的乳酸也因水腫及低血壓,難以回到肝臟轉變成丙酮酸。唯有使用正確的抗生素遏止細菌繁殖才能使免疫反應降溫,TNF-a下降,水腫及低血壓隨之改善,氧氣能進入組織,乳酸便不會產生,而累積在組織中的乳酸也會經由血流回到肝臟轉變為丙酮酸

有學生問

Base excess的意義是什麼?
臨床上要如何使用?

Base excess(BE) 
是血液偏離正常緩衝能力(buffering availability)的程度,即要用多少強酸或強鹼去滴定血液才能把血液的pH調回正常7.4。
ABGpHPaCO2來計算,BE= {pH-[7.4-(PaCO2-40)/200]}x100
正常值: -2 ~ +2 mmol/L
負越多,代謝性酸中毒越嚴重。
正越多,代謝性鹼中毒越嚴重。
Base excess 通常用於評估代謝性酸中毒治療一段時間的效果。以敗血症為例,經抗生素治療8-12小時,若有效,細菌生長會被遏止,免疫系統與細菌的戰爭會趨緩,血液中Cytokines(尤其是TNF-a)的量也會減少,原本TNF-a 造成的組織水腫與低血壓,所導致的缺氧也會中止。由於組織重新得到足夠的氧氣,缺氧引發的乳酸減少,代謝性酸中毒會改善,可由Base excess 看出身體酸鹼代償後,pH看起來會接近正常,看HCO3-  PaCO2 也容易讓人迷惑,因此看Base excess較準,如下圖
ABG sepsis  
PaO2 129 mmHg, pH 7.38 (接近正常7.4), 但BE -9.3 mmol/L
如果急診室ABG顯示BE-9.3,到病房經過8-12小時,你再測ABG,結果BE-7,你就可以放心睡覺;如果再測BE-12,你要小心,不久病人可能會CPR,此時只有換抗生素才有機會把病人從鬼門關拉回來,你若沒注意,CPR 之後再測,BE 飆至-20,可能就回天乏術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