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可秒殺台軍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1909484  
昨天老婆看到這則新聞開始憂慮了,「解放軍真可秒殺台軍?」這讓我想到西元383年的淝水之戰。讀國防醫學系當軍醫並非我高中時期的志向,後來入伍去讀了,剛開始對政治洗腦課挺不習慣的,民國七十年代軍校關於孫中山與蔣介石的洗腦課就有五門:國父思想、中國現代史、人生哲學、總統蔣公言行、共黨理論批判。讀了那麼多醫學原文書還會相信這些洗腦的東西嗎?當然不會!我們每天穿軍服上課,其它軍校共同必修的軍事學課程一門也不少,林林總總加起來蠻嚇人的。凡事總要接觸過才知喜不喜歡,高中時期我不喜歡讀歷史,但讀國醫接觸軍事相關課程後,改變我對歷史戰爭的的態度,歷史很有用也很重要,它會讓人思考更清晰,「解放軍可秒殺台軍」從歷史可找到答案。

秦統一六國後,從黃河到長江,花了將近一百年,到漢武帝時才有真正的漢民族概念。換句話說,從春秋諸國並立到漢民族融合花了五百多年。漢帝國滅亡之後,經歷三國與西晉,中國北方陷入混亂,西元376年氐人符堅統一北方(是為前秦),丞相王猛臨死前告戒符堅不可伐晉,因為晉是漢民族,已歷經千年的融合,而氐族統一北方只是表面,必須致力於軍事及內政統一與民族融合。我們歷史課本上的符堅與實際上的符堅是完全不同的兩個人,他是胡人,所以被史書貶抑,他能統一北方,自有過人之處,即行仁政。關於淝水之戰,請參考下面的文章:
http://www.epochtimes.com/b5/7/12/29/n1958773.htm
符堅的敗跟蔣介石的敗有雷同之處。符堅的八十萬大軍與蔣的數百萬大軍都是雜牌軍,正如王猛的提醒,晉是漢民族,已歷經千年的融合,而氐族統一北方只是表面。符堅在淝水之戰失敗後,跟蔣介石一樣兵敗如山倒,中國北方又陷入混亂,其後由鮮卑人建立的北魏統一北方,孝文帝持續進行漢化。從淝水之戰到西元589年楊堅統一中國,共206年,可見民族融合要花好幾個世紀。

解放軍真可秒殺台軍?從歷史的角度去看,蔣介石當年若先固守長江流域,把雜牌軍收編統一,當時中華民國是正統,南方富庶,人口多於北方,撐久蔣介石必贏。那解放軍真可秒殺台軍嗎?答案是沒必要。現在對岸居正統,撐久對岸必贏。台灣海峽不是淝水,也不是長江,解放軍若輕舉妄動,很可能犯下符堅與蔣介石的錯誤。符堅信誓旦旦投鞭斷流,結果以風聲鶴唳、草木皆兵收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