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大早打開FB,看到這篇:https://www.ptt.cc/bbs/medstudent/M.1480345805.A.0E7.html

不管你大一到大五怎麼過醫最終還是要回到醫學本身,國防醫學院的醫學教育又與普醫大不同,不同的地方在哪兒?可以用一句話來說--「先做好再問為什麼」。

把時間拉回每個國醫人成為國醫人的開始,版主年代慣稱國防人。也許你從沒問過為什麼,清晨六點一聽到起床號,不到十分鐘跳下床,剩下一分鐘給你穿衣服,回頭看十幾條棉被蚊帳躺在床上一絲不苟蔚為壯觀,等你問為什麼,仗已經打完了。

文中談到ABG (Arterial Blood Gas),臨床上用到的地方很多,數值常攸關病人生命,舉一個常見的例子:
當你值班接到一個疑似敗血症的新病人,急診室抽過一大堆血,數字  up and down 琳瑯滿目在病房忙完後,你怎樣才能睡得安心?「敗血症---非同小可,你可能剛睡下去就被護理人員CallCPRABG!急診室一定驗過ABG,這東西評估敗血症的病程比WBCCRP或Procalcitonin 都準Base excess(BE)如果急診室的BE-5 (如下圖),時隔七八個小時,你再驗一次,如果驗到-8,你要急Call感染科總醫師換抗生素如果你想,病人才剛住院,有事明天再說,擺著do nothing很可能會被CallCPROn endo發現BE已是-15,此時再換抗生素恐怕已經來不及了。

 blood ga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