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才剛剛在秘魯利馬閉幕,美國準總統川普21日就發布影片,說明明年120日上任首日將採取哪些行動,其中包括採取行政行動讓美國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議」(TPP)
http://udn.com/news/story/5/2121203
http://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1611220020-1.aspx
美國總統大選前幾天,我與內人多次討論誰會當選,她認為希拉蕊會當選,我認為川普會當選。川普當選,各家民調失準有兩個在網路上被人忽略的趨勢:
1.
美國南北戰爭後民主黨連做12年或16年總統只在二戰前後1929年美國發生經濟大恐慌,共和黨總統胡佛花了四年都無力解決問題,1933年被民主黨羅斯福擊敗。羅斯福推行新政,加上1939年二次大戰爆發,美國向歐陸輸出軍需品,解決了長達十年的大蕭條。美國於1942年參戰,羅斯福因此當了12年美國總統。1933~1945年民主黨在大蕭條與二戰替美國立了大功,杜魯門也順利做了八年總統1933-1953民主黨執政長達二十年此後六十餘年民主黨從未入主白宮超過八年。
2.
美國於2008年爆發金融風暴,威力不亞於1929年的經濟大恐慌,甚至可說是美國經濟退縮的轉折點。歐巴馬用QE把美國經濟問題向全球輸出,全球菁英與富人受益,但也輸出貧窮,全球窮人受害,既然是「全球輸出」,美國窮人亦無法倖免。不要忘記兩年前美國的期中選舉,五十州州長,歐巴馬執政的民主黨只拿下十四州,共和黨拿下三十六州美國總統大選是計算以州為單位的選舉人票。歐巴馬的經濟政策大方向已定不可能看到期中選舉大敗而突然轉彎改變政策去照顧窮人,即使他想做也來不及了。兩年過後,窮人日子越來越苦,期中選舉已決定美國總統大選結果選舉人票川普:希拉蕊=290232。川普贏了58張。

1929
年大蕭條與2008年金融風暴,分別是美國崛起與衰退的轉折點。川普若繼續推動歐巴馬的TPP全球化政策,美國窮州會越來越窮,最終可能導致美國分裂川普認為TPP將是美國的災難;我認為他已看到美國分裂的危機日本首相安倍說,如果川普廢止TPP,日本將不得不倒向以中國為中心的RCEP。台灣的選擇已不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