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脂代謝在肝臟,疾病表現在血管粥狀硬化及脂肪肝。臨床上,高血脂橫跨三個內科次專科,新陳代謝科、心臟科、胃腸科,另外神經內科的腦血管疾病也與高血脂有關。LDL-cholesterol被稱為壞膽固醇,它真的那麼壞嗎?

關於血脂代謝可用一張圖讓醫學生了解:
Lipoprotein  
http://www.nature.com/ng/journal/v40/n2/full/ng0208-129.html

上圖最大那顆球是乳糜微粒(Chylomicron),來自小腸,裡面是CE (Cholesteryl ester膽固醇酯)TG(Triglyceride三酸甘油酯)。這裡的「酯」是脂肪酸與醇(膽固醇或丙三醇)酯化而來。CETG都不溶於水,因此必須包裹在一層磷脂(Phospholipid)中,形成球狀。磷脂夾帶蛋白,如上圖Chylomicron的磷脂層夾帶的蛋白是A(I, V, IV)B48,這些蛋白叫做Apoprotein。所謂的脂蛋白就是Phospholipid + Apoprotein + TGCE,除了Chylomicron之外有:
HDL (High density lipoprotein)
,圖中最小那顆,來自Chylomicron,其實就是來自小腸。
VLDL (Very low density lipoprotein)
,圖中顯示來自肝臟。
LDL(Low density lipoprotein)
,圖中顯示來自VLDL

Chylomicron
來自腸道,供給飯後全身所需的三酸甘油酯(TG)Chylomicron經血液循環流入肝臟時會從肝臟取得ApoEApoCTG被周邊組織吸走後,Chylomicron縮小成Remnant chylomicron,內部的膽固醇酯(CE)最後藉著Remnant chylomicron上的ApoE與肝細胞的ApoE recepor 結合,膽固醇酯因此進入肝臟。

liver-lipoproteins-color2  
VLDL
來自肝臟,供給餐間全身所需的三酸甘油酯。
VLDL
的三酸甘油酯轉移至全身組織後,VLDL裡面剩下膽固醇,即轉變成LDL
LDL
供給全身所需的膽固醇,如果過剩,LDL會回到肝臟。
HDL
部分由Chylomicron裂解而來,部分由肝臟產生,可將全身多餘的膽固醇載回肝臟。 

HDL
LDL都會將膽固醇載回肝臟,差別在HDL回肝臟不受限制,但如果肝臟膽固醇過多,肝細胞膜上的LDL receptor會減少,LDL就不易回到肝臟,因而會累積在血液中。

葡萄糖與脂肪酸氧化成Acetyl-CoA,如果Acetyl-CoA過多,會有一部分用於膽固醇的合成(佔血中總膽固醇70-80%,食物吸收佔20-30%),肝內膽固醇多了,LDL就難以回到肝臟。因此,血中LDL的量,不只與吃下去的膽固醇有關,其實,關係更大的是醣類與脂肪的攝取。

肝臟過多的脂肪會經由VLDL送至全身,腰圍的厚度可以說明一切,脂肪多,膽固醇合成也會多,VLDL便會源源不斷將脂肪與膽固醇自肝臟輸出,其中脂肪被送到內臟與皮下,膽固醇被送至全身,用於組織修復與細胞更新,沒被送出的膽固醇就留在LDL中。LDL便成為眾所周知的壞份子。最近有不少文章辯稱服用Statin藥物來降LDL的壞處,我相信許多人搞不清楚為何有此一說。

你身上貯存過多的脂肪體積有多大,血中就要有相對量的LDL提供膽固醇去修補脂肪過氧化(Peroxidation)後對組織的傷害。下面有一項研究:

Hodgehog  
http://www.cell.com/cell/abstract/S0092-8674(16)31011-X
Hedgehog signaling
在成人組織的修復與新生扮演重要的角色,當組織受到脂肪過氧化傷害時,Hedgehog會增加,抑制「Patched」,Smoothened 因而活化,重點是Smoothened的活化與其下游的訊息傳遞需要膽固醇與Smoothened 結合!@@@需要膽固醇的Signaling不只Hedgehog,還有更多未知的。因此在一個脂肪體積過大的人,你開Statin給他吃,抑制肝臟膽固醇合成,LDL是降低了,但Hedgehog signaling 所需的膽固醇就不夠修復脂肪過氧化造成的組織傷害。上皮細胞的新生修復變差容易罹患癌症肌肉細胞的修復變差容易倦怠無力;腦神經細胞修復變差容易產生焦慮、憂鬱、失眠等病症。

我很少開Statin給病人吃,欲降低LDL必先降低體脂;體脂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危險隨之降低,Statin就不用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