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中考又來了,共筆K不完,原文書不是買來唸的,那醫學系到底要怎麼唸?台灣醫學教育的確存在許多問題,沒有醫預科的台灣六年制醫學系不適合移植美國整合式醫學教育。醫學院的科系畢業拿到的是Professional degree (PD),不是Degree of Liberal Arts and Science (DLAS),兩者學習方向完全不同:
PDIntensive study,著重 "深而強"
DLAS
Extensive study,著重 "廣而博"

美國的醫學教育是先拿
DLAS,然後再拿PD,要考醫學院的人,DLAS修課包含醫學人文及基礎醫學,因此一進醫學院,馬上開始兩年「深而強」的整合式醫學課程,接著兩年在醫院各科見習,從實際的臨床經驗「做中學」。在DLAS的階段,四年之中會去修大量醫學人文及基礎醫學學分的大學生,必定對醫學有興趣,大學畢業後要考MCAT才能申請醫學院,因此美國的醫學生在求學階段對醫學是充滿熱情的。我們來看看美國Uniformed Services University of the Health Sciences, School of Medicine的整合式醫學課程
https://www.usuhs.edu/medschool/med-program-by-year

https://www.usuhs.edu/sites/default/files/media/curriculum/pdf/class_of_2017_course_module_event.pdf

1. 兩年共16個月的基礎與臨床整合課程(Pre-clerk, 有軍事醫學必修課)
2. 一年Clerk
3. 一年Post-Clerk (有軍事醫學必修課, 也可依興趣選修某些臨床的科)

台灣的情況是怎樣?下面PTT文章可窺見一班:
https://www.ptt.cc/bbs/medstudent/M.1437743054.A.7F3.html 
這是進醫院前的情況,大五大六正如「
打怪的學習歷程讓我失去了理想」一文所描述:
醫學院比一般科系學生得多唸三年,前四年在學校上課,後三年則是到醫院實習,作中學,增加臨床經驗。目前大五,剛結束學校生活,成為「見習醫學生」的李同學說,學校教的偏著重基礎醫學教育,即使會有一、兩堂與社會人文領域相關的課程,但大多是討論醫病關係,幾乎不會談到未來工作的實際情況,更不會有醫師勞動權益的課程,如果沒有到外頭參加活動,很少會知道這樣的資訊。

四年之後,開始為期一年的見習生活,正式接觸臨床學習,在不同醫院、不同科別,接受老師或學長姐的指導。雖然同樣是學習,但相較過去只能在教室聽講,至少不再是「紙上談兵」,讓人磨拳擦掌,躍躍欲試,還喚醒了沈睡四年的「醫師魂」。對許多抱持的濟世救人憧景的醫學生來說,是實現理想的第一步。「每天只要有被分配到工作就會覺得自己有貢獻,沒有事情做,就會很沮喪。」目前正接受住院醫師訓練的小林(化名)想起當年的見習的心情不禁莞爾,「那時候,只要能幫忙換個紗布就很開心了」。

經過了見習的生涯,醫學生們在畢業前一兩年成為醫院內部最基層的人力資源實習醫學生(Intern)。實習醫學生得負擔3~5位住院病患的基礎照護,如問診、協助打病歷摘要、開處方和術後換藥等工作,偶爾也會要完成資深醫師交待的作業。看似比起見習醫學生應該更有機會深入臨床、學習到更多實戰經驗,但醫師勞動小組的陳亮甫和小林卻說,在醫師勞動狀況不佳情況下,反而壓縮了實習醫學生實際的學習機會。

以外科為例,實習醫學生的工作包括病患受術後傷口照護的藥物或簡易器材更換,但當醫院有大量的手術需求時,實習醫學生就得整天忙著幫病患換藥,反而學不到怎麼問診、跟手術或開處方等。小林回想當實習醫師的經歷,常會有種藥永遠都換不完的錯覺,「其實常常不知道自己今天到底接了什麼樣病人,問主治他,也因為自己太忙了根本沒有時間教我們」

http://www.civilmedia.tw/archives/55142


醫學系到底要怎麼唸?版主的看法是盡早建立Insight---你是來拿Professional degree,請盡早跳出Liberal Arts and Science的思維。現在醫學系上課有PowerCam,如果你已建立Insight,大一開始就把大二或大三的PowerCam拿來看,先建立生化、解剖、生理的概念,這樣你到大三時就有能力整合醫學知識。

台灣最常見且最重要的病毒疾病是B型肝炎與流感,我常問學生、PGYR
"B
型肝炎病毒" 與 "流感病毒" 在臨床上最大的差異是甚麼?
如果你沒有整合概念,很難切進主題。認真的學生可能會朝
B肝病毒是DNA病毒,流感病毒是RNA病毒,兩者核酸複製模式不同,因此可依照聚合酶結構發展出不同的抗病毒藥物。如果你把基礎與臨床整合起來,多接觸病例,你會發現兩者最大的不同是,B肝病毒能與肝細胞和平共處,而流感病毒無法與呼吸道上皮細胞和平共處。因為有此不同,B型肝炎有所謂的帶原者(20-30%),即免疫系統對B肝病毒視而不見或與之妥協,但流感病毒一旦進入呼吸道上皮細胞後,如果免疫系統視而不見(沒有CTL辨識流感病毒為外來抗原),病毒會加速在細胞內繁殖,破壞細胞並擴散感染其它細胞,被感染的病人會死亡(此時克流感Tamiflu可救命)。免疫系統也不會與流感病毒妥協達成互不侵犯如果免疫系統實力太差,無法清除流感病毒,病人可能因流感病毒持續破壞呼吸道上皮細胞而引起細菌感染死亡。另外,如果一個人沒有CTL能辨識流感病毒為外來抗原,這種人很容易被天擇淘汰,流感病毒一直在淘汰這種人。然而,B肝病毒可與人類肝臟和平共處,病毒沒有淘汰人的能力,如果當今醫學沒那麼發達,B肝病毒就能永遠寄生在20-30%的人類肝臟。

版主建議醫學系大一新生盡早建立
Insight,盡早接觸醫學系的PowerCam內容並研讀生化、解剖、生理原文書。正式上課前,先想幾個問題問老師,不要翹課。你能想問題,就一定能深入了解一門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