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歲女性上腹不適三天後因急性上腹痛至急診室。KUB如下:
19788091kub1  

單從症狀及KUB,你認為她急性上腹痛的原因是甚麼?

她最近五年每半年做一次腹部超音波,除了輕微脂肪肝之外沒有任何異常。今年七月做過胃鏡,只有輕微的發炎。
急診抽血如下:

19788091-cbc-1  
19788091-chem  

你認為她急性上腹痛的原因是甚麼?

19788091kub2  
上面抽血結果除了CRP略高(正常小於0.5)之外,看不出有需要立即處理的病症。急診醫師只開了Nexium (治療胃痛)Gascon(治療脹氣)、及Senokot(治療便秘—KUB在降結腸綠色箭頭顯示硬便)。病人吃了沒有任何改善,隔天來門診,因腹痛臉色十分難看

急診KUB
在病人右上腹有一團腸氣(黃箭頭),形成之原因是小腸內的液體及大腸內的糞便,因腸道痙攣劇烈震盪被趕至左側。這種情況主要發生在膽結石掉進總膽管或腎結石掉進輸尿管,病人腹痛的部位靠近兩肋間,應該是膽結石掉進總膽管引起發炎(CRP>0.5 mg/dl)。門診時抽血(CBC, ALT, AST, GGT, CRP)+驗尿,除了CRP 1.11 mg/dl,其它都正常,但超音波找不到膽結石或腎結石。

超音波沒找到膽結石就真的沒有膽結石嗎?
臨床上超音波沒找到膽結石不代表真的沒有膽結石。
超音波Case做得夠多,會遇到下列的情況:
半年前沒有膽結石,現在看到膽結石。
半年前有1-2顆小膽結石,現在膽結石不見了。

KUB的影像看起來,這病人的上腹痛的病因應該是 "小的" 膽結石掉進總膽管,石頭雖然小,但卡在Ampulla vater不掉下來,因而引起急性腹痛(石頭小, 所以沒引起黃疸及肝膽生化ALT/AST/GGT/Total Bilirubin異常),造成KUB的影像及CRP略升(Ampulla vater局部發炎)。治療方式是止痛(Ultracet, prn)+禁食(只喝水及運動飲料),另外Buscopan 可使Ampulla vater 的括約肌鬆弛,讓小石頭容易掉進十二指腸。

「ampulla vater  stone」的圖片搜尋結果
膽結石卡在Ampulla vater(示意圖),如果膽汁仍能順利流下來,就不會造成肝膽生化(ALT/AST/GGT/Total Bilirubin)異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