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院長M81期林石化學長榮獲今年第26屆醫療奉獻獎「一生奉獻醫路有你」個人醫療奉獻獎,下面是聯合報的專訪:
http://udn.com/news/story/7266/1985998 
在民國七十年代終身役下面對不確定的未來,文中有一段描述,當年或多或少都存在於每個老國防人的心中:
他在國防醫學院就讀時,一度萌生放棄念頭。遠在屏東、不識字的爸爸為了鼓勵林石化,找朋友將想對兒子說的話寫成文字,再一字一句謄寫成信,寄給在台北的林石化。林石化收到信相當感動,決定再辛苦都要撐下去。
-----------------
讀國防每個人在意的事不同。有些人在意生活上的不自由,半夜翻牆出去,有人因此而被開除。有些人在意軍校的必修課太多,一到三年級每年五月有政治大考,以現在的眼光來看,這種考試確實有點荒謬。在意的事如果要數,三天三夜都數不完。早晚點名、週會(現在是月會)、升旗典禮、莒光日、分組討論、軍歌比賽、軍紀教育、榮團會、黨員小組會議、暑假短短三週、三不五時來個新規定搞得大家議論紛紛,另外就是衛校受訓,部隊生活實況體驗。民國七十年代,國醫學生放假離校要穿軍服,當年我一想到穿軍服就懶得出去了國醫讀七年,我從沒選過課,每學年一開始,我們會收到一張彩色的學分流程,所有的課都必修,寫在流程表上。學生時期,這些刻板的東西對我而言沒有影響,我讀我的書,有甚麼規定,很簡單,做給他就是了但看似沒用的規定,每每成為茶餘飯後大家Murmur的話題,無形中拉近同學間的距離,只要你不是特立獨行到難以相處,國醫生活便是被這些不足為外人道的日常瑣事填充著,突然間少一點你恐怕還會覺得奇怪:那些人怎麼想通不玩了。


好不容易撐到畢業,還有反共復國教育。當年郝柏村規定畢業生要熟背教戰總則,共十八條,每條文字都很長 有公開的默寫考試,不及格就不能畢業。畢業典禮那天我要求爸媽姊姊下午再來參加撥穗就好,早上的授階就只是郝總長一人唱獨角戲,但他們仍堅持早上來,最尷尬的是家長們跟著坐在後排看著我們呼口號:「奉行領袖遺志,服從政府領導,消滅萬惡共匪,解救大陸同胞。」這樣讀下來對我產生甚麼影響?我高中選了自然組不喜歡讀歷史,讀國醫有入伍訓,民國七十年代軍校很重思想教育(中國通史、中國現代史,對日抗戰史寫在總統蔣公言行這門課),儘管有些扭曲,但對軍事思想而言,將各種想法扭曲成單一的想法(人的基因不同,想法也不可能相同),對戰爭勝敗十分重要。戰勝的一方,所有軍人絕對是單一的想法、單一的目標;思想分歧絕對不可能打勝仗。我後來喜歡讀歷史,從春秋戰國到民國初年,發現「單一想法」在人類歷史上,不管是軍事上的勝利,或政治上的統一,都有其重要性。我們在此學習過程中不斷反抗,這或許就是讀國醫辛苦的地方,不過,人的一生都是在隱忍與妥協中度過,軍校生要比大學生更早體會這番道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