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heumatoid factor 指數高於正常值(<20 IU/ml)為何要測B肝與C肝病毒?
回答此問題之前,版主要再次提醒國醫學弟妹,基礎醫學最重要的三門課是生化、分生、免疫。想要讀懂Janeway Immunobiology要先學好生化與分生,否則讀 Janeway Immunobiology是在讀天書。

版主曾多次提過,人體有一個抗體的大雜燴,這些抗體大部分都不是專一性抗體,也就是「專一性」差,但也正因為「專一性」差,所以能與自然界各式各樣的病毒與細菌做微弱的結合,讓病毒與細菌能迅速被吞噬細胞吞食,否則人會天天生病。每一種專一性抗體來自特定的 membrane-bound IgM-B cell,如下圖:

membrane bound B cells  

當人體有一個重大的急性感染時,為了應急,免疫系統會不擇手段讓各式各樣一整個大雜燴的B cell全部活化釋放抗體對抗入侵的病菌,你可以想像古代軍隊作戰時亂箭齊發的景象,對病菌有一定的遏阻作用,但這些亂箭有一些會射中自己的細胞,造成組織傷害,臨床常見可測到的傷害是紅血球或血小板溶解,也可能射中 Neutrophil,造成 Neutropenia 這樣的抗體不但沒用,還會加重病情。

急性感染過後,身體恢復正常,因感染而活化的B cell會慢慢消退,但免疫細胞(如本文中的B cell)就像軍隊中的士兵一樣,你把這些戰士聚集過來替你賣命打仗,戰爭結束後,總要花點錢讓他們解甲歸田,但有時某些戰士請不走,還不斷放箭(抗體X),於是你就找另一位戰士放箭(抗體Y)去射抗體X。抗體Y就是一種Rheumatoid factor。有些病菌在急性期過後會演變成慢性感染,如B肝與C肝病毒,也會出現這種無賴的士兵X(B cell),於是你就找士兵Y把士兵X射出的箭打下來。

類風濕性關節炎就是士兵Y把士兵X射出的箭打下來,「抗體Y->抗體X」沉澱在關節,活化Mast cell,引發一連串的免疫反應破壞關節如下圖:

joint  

免疫系統是紀律嚴明的軍隊,如果紀律不嚴,類風濕性關節炎病人應該滿街都是。當國軍有人出包時,你可以批評,但請不要過分指責,指著指著,也許指到你的免疫系統,當它也出包時,你豈止難受而已!

antibody  
Rheumatoid factor 是一種抗體(通常是IgM)對抗另一種抗體的Fc部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