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一個常見的病例:
34
歲女性,主訴左側腰酸痛一個月。
她一個月前就感覺左側腰酸痛,剛開始比較像筋肉酸痛,連續吃了將近兩個禮拜肌肉鬆弛劑及止痛藥,沒有任何改善,於是到某醫學中心看腎臟科。驗尿發現她有泌尿道感染,其他檢查(抽血、X光、超音波)都正常,吃了一週抗生素之後,沒有改善,她又去看婦產科,經內診及超音波檢查後,懷疑是骨盆腔炎症,她又吃了一週抗生素。兩週抗生素治療後,左側腰酸痛仍然沒有改善,接著是左上腹痛,門診時她說她吃抗生素把胃吃壞了,從左上腹一直痛到腰背,十分難受。

她跟我嚕了一陣子,我請她去抽血、驗尿、照X光。她說她照過X光,沒有問題,也抽過血,都沒問題,要我想辦法讓她不痛,不然她想去掛急診。好說歹說,終於說服她去抽血、驗尿、照X光。

CBC  
CRP  
CBC
CRP 都正常,應該沒有感染。如果有慢性發炎CRP可能會略高(比方說0.5上下),但也不至於像她那樣痛。

UR  
尿中有白血球(WBC)。是泌尿道感染嗎不過她已吃了兩週抗生素都沒效,且年紀輕,免疫力不差,小便沒有灼熱感,尿中白血球可能原本就存在。

看到腹部X光時,我問她大便是甚麼形狀,她說每天都有解,大便鬆鬆軟軟的,有時稀稀的。

42598254  
診斷很簡單,她的直腸底部塞著一塊硬便,直腸頂端也是一塊一塊的硬便。
--------------------


KUB  
藍箭頭:直腸底部塞著一塊硬便
綠箭頭:直腸頂端一塊一塊的硬便
黃箭頭:降結腸的硬便
紅件頭:升結腸的糞便應是泥水狀,但也結成塊狀
藍虛線:橫結腸的走向,裡面也是糞便
一眼看去,大腸仍有許多空隙,但實際上硬便卡在重要部位,大腸蠕動不良而在病人左側引發疼痛。她的稀便不是經由蠕動,而是從空隙間流下來,直腸內的糞石一直沒解出來。

她只要清腸,腹痛及腰酸就會緩解,可以開做大腸鏡的清腸藥給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