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結腸憩室炎很難診斷,病人有腹部不適,體溫高於37度,CBCCRP有些許異常,沒有明顯腹瀉,要考慮結腸憩室炎。初期的結腸憩室炎可能不藥而癒;有症狀如腹痛、發燒,若及早服用抗生素可防止憩室發炎破裂形成局部膿瘍(嚴重時可導致腹膜炎)。抗生素通常能壓得住早期結腸憩室炎,既然壓住了,你就很難確定抗生素治好的究竟是不是結腸憩室炎。

51
歲男性,曾有酒精性肝炎合併肝硬化,現已戒酒,肝功能恢復正常。他的主訴是右下腹痛三天,體溫38度。
腹部X光及尿液檢查正常
8/4
血液檢驗如下:
41097987-CBC1  
生化
41097987-chem1  
41097987-CRP1  
WBC 10900 SEG 74.7%
T. BILI 2.41CRP 0.57 略高
這有點麻煩,如果是闌尾炎,應該要先觀察;如果是結腸憩室炎,要給抗生素。他已有黃疸(T. BILI 2.41),顯示感染不單純,若不用抗生素,可能會出問題。我猜「結腸憩室炎」,於是開了抗生素給他。

8/8
血液檢驗如下:
41097987-CBC2  
生化
41097987-chem2  
41097987-CRP2  
WBC 6600 SEG 66.6%
T. BILI 1.0CRP 1.44 略微升高
以上WBC-SEG T. BILI恢復正常顯示抗生素有效,如果沒用抗生素CRP可能爬升更高。

病人服用四天抗生素後仍感右下腹疼痛,我建議他休息觀察,繼續服用抗生素8/11再抽血追蹤,如果疼痛加劇,可掛急診。沒想到他8/10真的掛了急診,血液檢驗如下
41097987-CBC3  
生化
41097987-chem3  
WBC-SEG, T. BILI, 都正常CRP也下降,顯示
抗生素是有效的,他因時有疼痛,且有要事待辦過度擔心而掛急診。他的Albumin 4.1, ALT 19 代表肝臟功能不錯他右下腹痛了10(其實略有改善),因此急診醫師開了腹部電腦斷層:
41097987-ct1  
闌尾(Appendix)是正常的

41097987-ct2  
盲腸(Cecum)壁有因發炎而腫脹

41097987-ct3    
盲腸外的腸繫膜(Mesocecum)有淋巴結腫大

診斷:最可能是盲腸憩室炎 (Diverticulitis of  cecum)

8/11門診時,他的右下腹痛已改善許多,其實他8/10可以不必掛急診,但電腦斷層影像提供診斷的線索:闌尾正常,發炎部位在盲腸,兩者解剖距離相近,臨床上很難區分闌尾炎必須手術切除盲腸憩室炎要用抗生素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