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醫學系是普醫以外另一個學醫的選擇,因為軍校的緣故,並非人人適合來讀。入伍訓是個關卡,身心健康,沒有痼疾,適應力強,才能融入團隊,在炎炎夏日快快樂樂度過八週入伍訓。

國防醫學院有史以來就不是典型的軍校,創校 "總辦" 徐華清是哈佛畢業,赴德習醫;"副總辦" 伍連德是劍橋畢業。因此國醫有軍校該有的嚴謹,也有大學必要的自由,兩者相互影響,傳統上,校方會採取適當的措施,「管控」學生的生活與學習,避免自由過頭造成脫序。說「管控」一點也不誇張:
1.
生活上,穿上軍服走出去就要像個樣子,該平的地方就要平,該亮的地方就要亮,不時來個服裝儀容檢查,讓你覺得自己像個小學生。相反的,如果校方不做這些要求,久而久之,學生腰帶上的銅環就會逐漸氧化變成一塊古銅,不騙你,就是這樣。
2.
學習上,如果校方發現學生在學業上普遍退步,一些你想像不到的措施都可能使出來,比方說,晚自習7:00~9:00/pm書桌前就定位、限制課外活動的時間、有學科被當不准參加暑期國際志工團等。去年大一暑期衛勤訓練,學生懶懶散散,結果一堆學生連這種課都要補考。今年就改在國醫的衛勤中心實施。衛勤中心負責接辦來自各軍種的衛勤教育及EMT訓練,學員生的生活比較像部隊。校方認為精神抖擻學習效果比較好是嗎?不然呢?要跟去年一樣嗎?而事實上從部隊到國醫衛勤中心來受訓的學員成績表現都比國醫學生好。醫學生是否太驕傲了

讀國醫,除了適應力要夠強之外,還要有隨遇而安的圓融,校方怎麼規定,你就怎麼做,沒有反對不做的餘地。現在醫學系備取有點「ㄍㄧㄣ」,如果你能接受上面這些,歡迎你來,如果有困難,請在本週及早放棄有幾位一定會放棄,拜託不要拖到6/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