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5/20新總統就職的日子。普大個申一階公佈時,從75級分報名台大醫的比例不難推知醫學系的熱度比往年更高,政黨輪替讓許多家長憂心台灣經濟持續低迷而讓小孩選擇零失業及執業年齡長的醫學系。

5/10
普大個申統一放榜當天,醫學系榜單跌破所有人的眼鏡,北醫醫備到底(備152)仍有六名缺額,台大醫缺額1陽明B缺額2,長庚醫缺額17,馬偕缺額18,中國醫缺額8 ,輔仁缺額4,中山醫缺額19 ,公費醫缺額1372-75級分總人數較去年驟減,但報名醫學系比例增加,人數少於去年但夠多能圈住10家普醫,71級分只有慈濟及名額少的公費生,最終讓普醫出現大量缺額。

軍校招生第四次備取名單尚未出爐,剩餘名額不多,招募中心改變策略,暫停備取,先等放棄,累積較多放棄再重啟備取。目前男醫軍滿額備到
71級分排序1800,如果像去年一樣沒人放棄,這個底線太高。代訓生滿額備到71級分排序1500,如果沒人放棄,底線也太高。個申女醫軍5人全是73級分以上,有點高得離譜。不管是校推或個申女醫軍,請想清楚,女生的你真的適合當軍醫嗎?考生與家長都要審慎考慮!103年醫學系軍費生增額20名,17名給了女生,結果當年入伍退訓人數 "" 得離譜。104年將20名全部給男生,女軍費生13名在入伍前,5人打退堂鼓,往下備五名女軍費生,入伍後又有兩人退訓,因此今年女軍費生從往年的13名減兩名給男生,變成11名,壓縮了想讀國醫女生的願望。女醫軍退訓比例高,不是木蘭種,入伍終折腰

今年自費生也一反常態,個申
10,目前確認就讀8名,62女,全都是73級分以上,只剩兩名缺額,如果沒人放棄,72級分女生填「軍+自」恐怕會全軍覆沒,因為男醫軍正取有多人放棄,也在等自費備取,且排序在女生前面。

軍、自、代、公、僑,你適合穿軍服嗎?如果你有一點猶豫,你應該放棄國醫。除了入伍訓之外,考生必須瞭解國醫有這些東西---早點名、早查、午查、月會、榮團會、莒光日、政令宣教,對新生有內務與服儀的要求,同時也有軍隊觀念的訓練,即走在行伍中帶隊答數唱軍歌。此外,大一暑期有衛生勤務及EMT訓練,大二暑期有一般軍事學課程,大三暑期有戰術醫療及災難醫學訓練。如果你不喜歡這些東西,你應該放棄國醫。最近幾年,每年總有五六人勉強來國醫只為讀醫學系,最後不是入伍退訓,便是入伍後退學。

對國醫有見地的考生早已準備好去入伍了;有疑慮的考生不可能在一個月之內解除疑慮。去年兩名入伍退訓的男軍費生,入伍前家長或本人都跟我用e-mail或電話接觸過好幾次,我有點愧疚,他們原本就有許多疑慮,我應該勸他們放棄,帶著疑慮去入伍的結果便是退訓與退學,讓後面兩名更適合讀國醫的考生痛失機會。對國醫有任何疑慮,只有放棄國醫才能解除疑慮,普醫、指考、重考都更適合你,勉強來讀國醫,不適合,退學又重考,讀國醫只會讓你浪費一兩年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