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防醫公費生已放榜,明天是校推放榜,錄取想讀國醫的考生現在可以準備入伍訓(6/20報到,8/26結訓),早晚跑三千公尺,避免做激烈衝撞的運動,如果扭傷手腳,入伍訓會不好過。國防醫公費生也是軍校生入學前有體檢,只要符合常備兵役的最低標準皆可入學,換句話說,四肢健全,沒有器官殘缺及重大傷病,皆可就讀,並參加入伍訓。

今年國醫同時有軍自代「公費」,分別由軍校招生及普大個申招生。公費先放榜,軍自代的備取長達一個月。公費錄取後,仍可等軍自代備取,兩者同時錄取後,可能的情況是國醫校方會通知你選擇其中之一,若選軍自代,要簽放棄公費的聲明。公費生的放棄最遲可能拖到6/24,例如某位70英自15的考生備上軍自代,決定放棄公費。吊車尾公費生備取的等待同樣十分煎熬

現在的入伍訓真的不難過,若要話說當年,現在的國醫學生難以想像三十年前入伍訓的實況,版主簡單寫三點:
1.
當年入伍生不管吃飯還是上課,椅子或板凳只能坐二分之一(椅面的前面一半),這真的不輕鬆,不相信你抬頭挺胸眼睛直視前方在小板凳上挺直腰桿坐坐看。比較難過的是打靶,當年靶場沒有遮雨棚,後面等待打靶的入伍生要在太陽底下頭戴鋼盔、抬頭挺胸、手握步槍、眼睛直視前方,在板凳上端坐二分之一。想到就很累了。

2.
解散後要趕快上廁所,順便喝兩口生水,進寢室後絕對不要再出來上廁所,因為只要被班長遇上,你會有做不完的伏地挺身+交互蹲跳。我只被逮過一次,週六下午大掃除時在樓梯口跟某位同學說了兩句話,某位班長走過來說我們在摸魚,其實這只是藉口,入伍生都知道,被逮到就認了,反正也不過只是做做伏地挺身+交互蹲跳,做完就沒事,你講一大堆理由恐怕會被盯上,只要班長想起你,你每天會被叫去做 (現任高雄總院的院長當年就被我的班長操得很慘)。當天那位班長只說了一句話:「伏地挺身、交互蹲跳,做到全身濕透。」

3.
當年入伍生的草綠服全身濕透只是小菜一碟,從早到晚濕了又乾、乾了又濕十幾次,這也不算甚麼;這種草綠軍服穿了一天,第二天早上起床後根本沒時間讓你考慮酸不酸、臭不臭,拿起來就是要穿上。請不要懷疑,第三天起床號響起,折完棉被蚊帳,你得毫不猶豫拿起陰濕酸臭的草綠服再穿一天。萬一在野外滾了一身黃泥回來怎麼辦?對不起沒得洗,即使滂沱大雨後打野外回來,要把整身草綠服上的爛泥刮掉風乾,第二天早上起床後照樣穿上。這樣合理嗎?衛生嗎?戰場上你能每天有乾淨的軍服穿嗎?戰場上衛生嗎?

其它走路拐直角上下樓梯一步一階,凡事報告班長,這些都是入伍生的小事。現在在Youtube聽入伍生行進中唱軍歌,怎聽都聽不出當年的慷慨激昂,我一聽就聽出一定有不少人只動嘴巴,根本沒大聲唱出來。軍事訓練「嚴格」有其道理,我記得有幾次行軍到野外時,常有一位同學被叫出去端槍繞著隊伍跑,當時不曉得為什麼,只顧著大聲唱軍歌,可在隊伍中你會感受到眾志成城力拔山河的震撼。原來,每個人都怕被叫出去端槍繞著隊伍跑,結果整個連隊的入伍生都變得慷慨激昂起來,現在很難再聽到當年那種陽剛挺拔、粗邁豪放的軍歌。

不管入伍訓還是讀國醫,凡事有其道理,每天埋怨別人,不如做好自己。只要你認真,別人會尊敬你,日子就會過得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