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防醫學系公費生已放榜軍校招生體檢及體適能會篩除30%考生從交叉查榜中可看出不少考生無法從軍校招生報名國醫,轉而從國防醫公費報名,超過十人普醫正取,有填國防醫公費又來公費生面試,他們的動向會影響吊車尾的備取。

每年都有國醫新生入伍後退訓,女生錄取公費生要謹慎評估個性是否適合去陸官入伍,家長切勿從旁鼓勵;想來的擋不住,不想來的終究會放棄。從Youtube搜尋「入伍訓」有許多影片,看完沒感覺或無法接受,請盡早放棄,不要只因為想讀醫學系而去入伍,如果不能認同,勉強混過入伍訓,即使回國醫之後依然會有適應上的問題。


讀國醫不但要學軍陣醫學,最好也能欣賞軍陣美學。民國71812日清晨,火車停靠在鳳山車站第二月台,低氣壓籠罩在整節車廂,當我起身揹起背包走出火車時,十九年來我的心臟從沒跳得那麼沉。下火車上軍卡,坐在前往陸官悶熱的軍卡上,一路黃沙滾滾,塵土飛揚,宛如告别塵世,踏上征途,身旁同學的臉上看不見一絲笑容。軍卡在離「親愛精誠」約一百公尺處停下來,一下車就看見中正預校的學生已經等在陸官校門口,他們人數之多又唱軍歌又答數,聲勢極為浩大,一排排整齊的隊伍依序進入官校,入伍生團所呈現的正是徐志摩所說的數大之美,我身在其中才知建構這種美的代價有多高。

人生處處有風景,當年入伍生進餐廳那套整齊劃一、井然有序的儀式我一輩子都不會忘記,連脫小帽的動作都乾淨俐落,至今記憶猶新。三千人一起進餐廳場面著實壯觀數大之美可見我有時會偷瞄一下沒想到自己竟身在其中建構這一切

刺槍術比賽是當年入伍結訓前最重要的成果驗收
還記得入伍接近尾聲的某天傍晚,為了即將到來的比賽我們在操場上練習刺槍術,突然聽見軍歌答數聲此起彼落,所有的入伍生從四面八方湧進操場參加結訓典禮預演官校學生的旗隊也前來助興。徐志摩說,數大便是美,一點也不假,我身在其中,目睹落日照大旗的壯美,不久便告別陸官。古代文人腹有詩書,胸有千,竟然也有「寧為百夫長,勝作一書生」的感嘆。看完Youtube有關入伍訓的影片後,如果你無法從中欣賞軍陣美學,覺得入伍訓是浪費時間建議你放棄國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