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網誌開版時,版主就談及台灣的醫學教育移植美國的醫學教育,卻沒有美國大學的醫預科(PreMed)。美國醫預科通常從大二開始,申請醫預科的學生在大一就修完生物、化學、物理、微積分等課程,因為有競爭,許多學生會選修醫學倫理,參加生物醫學相關的營隊,甚至選修基礎醫學或進入實驗室得到更多的醫學背景。進入醫預科後的大學生活可以多彩多姿,有「三年」時間可以接觸各式各樣的生物醫學相關課程,每學期精修兩門,三年六學期可精修十二門生醫課程。美國醫預科學生考進醫學院之後馬上「授袍  (White coat ceremony),象徵責任開始兩年的基礎/臨床整合課程,並進入醫院見習;第三年是見習生(Clerk)第四年是畢業前的選修,喜歡內科就多Run內科,喜歡外科可以多Run外科

台灣六年制醫學教育,大三~大六,四年相當於美國的學士後醫學系,醫預科只剩大二,僅一年。四年前版主就指出台灣醫教會規定醫學系大三才准修醫學課程,不合理!這項錯誤的政策終於在去年更正,105年入學的醫學生,課程全面更新,將在大二修基礎/臨床整合課程。

昨天有國醫學生問版主RG的看法RGRed Genie (紅精靈),我必須說,RG 適用於美國醫預科學生,因為他們有三年時間可盡情揮霍,每學期只要精修一兩門主科就能滿足醫預科的要求。版主對RG
的回應只有四個字:「敬而遠之」,學弟妹聽不聽,二十年後見真章。不管普醫還是國醫,醫學生的「底子」,版主一清二楚,肚子裡有些甚麼,嘴巴就能吐出甚麼,騙不了人的。你想想,美國「醫預三年」,台灣「醫預一年」,怎麼比?醫學系黃金五年一旦荒廢,會一路廢到底,以後連自己都救不回來,因為畢業後不再有醫學院同學彼此切磋的讀書環境,基礎不好的人,永遠讀不動原文書,真的會怕,也讀不懂。軍費生畢業後不要怪東怪西,要怪自己沒好好栽培自己,其實國醫甚麼都給了你,相較普醫,加倍再加倍給了你。如果軍費生每個人實力都超強,軍醫院就沒有好壞之分,每間都好,包括分院一樣強。畢業十年後,甚麼陸官晚會、甚麼生活營,Who cares what you did ?  People around you care more what you have in your brain.

另外,國防醫學院的教育訓練跟普醫不只不同,而且大相逕庭。今年醫學系面試有一則考題,版主來說明一下:

如果你是搜救隊的隊長,上面要你撤隊,但是你知道有人受困,如何解決?
這其實是一則軍事學的考題,版主在歷年的解題中就強調「犧牲、團結、負責」,上題答案就在裡面:你帶少數人留下繼續救援,其他人撤隊。這有風險,你可能帶著少數人一起罹難。如果你活著回來但沒救出受困的人,你可能背負抗命的責難而丟官,但你終究負起責任,沒讓搜救隊丟下活人不顧,這就是團結有點像打仗時你必須犧牲自己斷後,讓數百名弟兄安全撤離。我想,只有國防醫學系面試會考這種軍事學的題目。讀國醫必須要有這種概念,不管是學長還是學弟,都不要當破壞團結那鍋好粥中的一粒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