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天有一位高醫大二學生寫了一則讀原文書的心酸過程,我也有一段慘痛的經驗

入伍 西子灣 烤肉  
民國711030日下午三點,我坐在北上的平快火車上,從八月初到十月底一晃三個月過去,自己都難以想像一切怎會變成這樣,為了讀醫學系,我竟然去陸官入伍,而且過得很快樂。從國中到高中,外加重考一年,七年來如果當年沒去入伍,我現在想不出要做甚麼更有意義的事才能填補那三個月無憂無慮不用讀書的快樂時光。上圖是入伍訓的假日,我們班到西子灣烤肉。在裡面被操到半死,出來玩大家還是很開心

回國醫之後,我蠻喜歡國醫的生活。大一普生、普化、普物、微積分、分析化學,我全部看原文書,有單字就抄下來。軍服胸前有兩個口袋,裡面各擺五六張卡片,有空就掏出來背單字。當時軍校有許多課外課,不但有莒光日,兩小時結束後還有分組討論,其它課外課包括榮團會、黨員小組活動等,這些洗腦的東西一般大學生很難接受,我也不喜歡,但讀軍校讓我學會Think otherwise,如果沒有這些空白的時間,我懷疑我能記下多少奇怪的醫學單字及Guideline。大二除了有機化學原文書Lehninger Stryer Biochemistry 兩本我都讀過(不只一遍)當年國醫大體解剖是用Snell,這本書我在修課前就利用暑期讀了兩三百頁,不難懂。到此為止,原文書對我而言不是問題。

大三上學期修神經+組織+胚胎+生統,我第一次感受到原文書的壓力。神經解剖我在暑期就開始讀Noback,一字一句讀完後都不知作者在寫些甚麼,然後讀Barr,兩本交替讀,越讀心裡越覺空虛。儘管暑期有預習神經解剖,大三上學期我仍然讀得十分辛苦,期中考所有學科都60~分低空飛過,讓我難過好一陣子(真的很難過)我不想只讀共筆應付考試,醫學系原文書有多難讀?當年我們假日外出要穿軍服,夏天穿軍便服,冬天穿軍常服我的軍常服從一年級發下來到七年級畢業典禮換新的,舊的那件袖口滿滿五條黑槓,在校五年,實習兩年,七年沒送洗過。原因之一是冬天穿軍常服外出太麻煩,夏天穿軍便服還好,方便到三總換掉,因此夏天我假日外出頻率較高;原因之二是書讀不完,在學校三餐定時供應,書讀累了就去吃飯,午餐後小睡片刻假日一天很快就過去。值得懷念的是假日清晨常帶著鋼杯上餐廳替同學拿早餐,6:30的早餐我很少錯過。因為穿軍服外出不方便,因為學校三餐有人準備,因為書實在多到讀不完,所以假日我喜歡宅在學校讀書。

已上榜的準醫學生現在可讀甚麼書?版主建議讀  Lehninger’s Biochemistry,只要有高中化學及生物學的基礎,慢慢讀應該能讀懂剛開始讀有點吃力,讀100頁之後會漸入佳境,不懂的地方可暫時跳過,讀到後面,前面的東西會突然懂,有些觀念等修過有機化學後自然會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