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軍校正期班只有國防醫學院有五年級,民國七十年代有五條白槓,版主從M80期的軍旅回顧影片中截取一張五條白槓的照片,照片中的五條白槓有一個小故事。
五條槓x  
背景是老國防舊禮堂拆除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0rzbYcaXwJ8 1:40 的照片
五條槓  
數數看有幾條

換臂章對軍校生而言是一件很有感覺的大事,尤其是告別一條槓,剛穿上兩條槓的軍服時特別有感覺,一種變成學長的感覺換臂章時,內務櫃裡一整排軍服全部要加上一條槓,軍常服(大禮服)是在袖口加上一圈黑槓,五年級是五圈,看起來很有力。五條白槓的草綠服在當年幾乎不會穿,在校園裡也很少出現因為五年級是穿醫師服上課,週會是穿軍便服或軍常服,軍便服上的臂章是藍色的,如下圖:
五條槓3  

我們期班只有在衛勤學校受訓時穿五條白槓的草綠服照片中的M80期學長為何會在老國防校園裡穿五條槓的草綠服?如果我沒記錯,當年聽到的傳聞是有學長穿醫師服溜到公館街頭閒逛,因此M80期五年級在校不准穿醫師服,改穿五條槓的草綠服(跟一到四年級學弟一樣如上圖領章臂章兵籍名條識別證一樣不缺),在某種程度上算是一種罰,連帶我們M82也遭池魚之殃。如果穿草綠服對五年級是一種穿軍便服則是一種警惕,我們期班五年級在校也不准穿醫師服,而是穿軍便服到醫院見習時才穿醫師服。取消五年級在校穿醫師服的規定,現在已是微不足道的陳年瑣事,但在當時我們確曾有過很深的埋怨,心理上非常非常不平。這也讓三十年後五條白槓的臂章重新出現在Youtube

我讀國醫時也像現在的學弟妹一樣,經歷大大小小的校園風波,舉兩個比較有趣的例子:
1. 國醫 "
學指部" 的任務是督促學生正常生活及學習。大學生上課打瞌睡,在一般大學是再正常不過了,這需要管嗎?可我們那位陸官出身的指揮官就是愛管,他看到上課有人打瞌睡,於是定我們晚上11:00熄燈。是迂腐?是封閉?11:00熄燈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夏天我們把軍毯吊在窗子上,冬天我們把軍毯夾在上層內務櫃門底搭帳篷遮光(取暖)搭帳篷是那個年代老國防人共同的回憶!
2. 在沒有週休二日的年代,國醫學生的放假規定是這樣,週六下午4:30~10:00是散步假,晚上10:00回校晚點名----軍校之中、國醫獨有;其他軍校是週日上午8:00放假,如果週六有假稱之為榮譽假。當時國醫的榮譽假是週六晚上10:00不必回校點名睡覺。軍校之中,國醫學生的生活算是很自由的,升上大二,不知不覺大家週六晚上10:00都不回校點名了,習以為常之後,指揮官想到會盯一下,沒想到就順其自然。在我的記憶中,我們被盯過好幾次,從現在週休二日的眼光回顧過去,可以想像當年我們的埋怨有多深。

版上有國醫學弟妹埋怨,學生成績好、國考通過率高,只不過是幫那些人升官 (埋怨原文:  多唸書裝進自己的腦袋,像是被要求替上級做事去刷他們的戰績),沒錯,的確如此,校方很重視學生的成績,更重視國考通過率。如果學生成績退步,國考通過率降低,教學的老師固然要檢討,但在同樣的教學之下,為何某個期班國考通過率特別差,一定是隊職官沒盡到督促學生讀書的責任。版上有兩則留言,讀完不免讓人會心一笑:

國醫家長孩子說同學功課若變差,馬上就有師長過來關心輔導這種鞭策力量應該是普醫沒有的
國醫學生樓上資訊有誤哪是師長來輔導是取消社團強制讀書

學生成績整體退步,國考通過率降低,隊職官會有壓力,因為會影響到他的考績及升遷。中隊長沒做好也是大隊長沒盡責這點,學生很難理解

剛剛算了一下去年72級分個申人數
男生38,放棄11人。
女生17,放棄7人。
男女生共55,放棄1837人來讀國醫。
104
72級分946
105
72級分661
以比例來算,今年個申72級分預估人數是38人,可能有26人來讀國醫。
如果個申真的有2672級分來讀國醫,加上73~75最少15名,合計40~名,71級分會造成很大的壓力

如果不想被人管,連讀書上社團都要被管,只因他想升官;有這種想法的話,建議你盡早放棄國醫,否則天天這樣想會過得很痛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