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醫學教育從今年入學的新生(國防醫是M116)鬆綁醫學課程必須大三才能修的枷鎖,醫學課程重新返回至版主的年代,大二開始。
M116
課程表如下

http://wleemc.pixnet.net/blog/post/113378762
從大一下學期開始課程變重
大一下學期加入有機化學。普物+普生+有機化學+生物統計,課程十分吃重。
大二上學期修生物化學及分子生物學。這兩門課是近代醫學的基礎,原文書難讀又難懂,猶如天書。(大二上學期就像蓋高樓打地基真的是在打基礎。)
大二下學期正式進入基礎/臨床整合課程---微生物/免疫,寄生蟲,病理概論,骨骼肌肉系統,心臟血管系統,呼吸系統,藥理學-I
如上觀之,只有大一上學期比較輕鬆,入伍訓回國醫後只能稍微喘口氣便要繼續衝刺

版主建議大一除了普化、普生、普物、微積分、有機化學之外,有時間就讀生物化學及大體解剖,先背單字,再慢慢讀進去。
1. 生物化學(生化)及分子生物學(分生)是微生物/免疫、病理、藥理等學科的基礎。生化及分生若沒讀懂,內科學原文書一半的文字是天書。
2. 大體解剖先有概念,骨骼肌肉系統/心臟血管系統/呼吸系統,就能很快進入狀況,以後所有醫學課程就整個讀通了。


生物化學及分子生物學,國醫用Lehninger’s Principles of Biochemistry,如果你實力夠,可再讀Molecular Cell Biology, Darnell et al.M116大二上學期主攻生物化學及分子生物學,校方如此安排別有用心,因為這兩門課是近代醫學的基礎,醫學生這兩門課強,這家醫學院也會強。

大體解剖,國醫用 Moore KL: Clinically Oriented Anatomy,可先買來讀,如果沒事先預習,大二下學期會很難過,一旦難過起來,大三大四大五都會難過,如此一輩子都難過。

生化、分生、大體解剖讀懂後,學醫有如庖丁解牛,手握利刃,大二下學期的免疫、病理及其它整合課程,皆能迎刃而解。

版主提醒即將入學的國醫新生

1.
不要接收學長姊的原文書
2.
不要把原文書送給學弟妹

國醫選修課少,版主認為寧可不要選修課(達到基本學分要求即可),因為預習生化及大體原文書都恐力有未逮,選修課的邊際效益極低,國醫暑期課程反倒豐富且實用

Lehninger Biochemistry  
不管你學測考幾級分,買來讀讀看,便知自己幾兩重

Clinically-oriented-anatomy-moore-1  
強烈建議大一開始讀解剖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