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校推面試結束後與國醫有關的志願只剩下衛福部公費生4/22~23兩天面試

到了版主的年紀回頭檢視國防醫學院的教育缺點並非當下所想像的缺點能容忍缺點的人才能看到缺點背後的優點老實說入伍訓第一天我就有點吃不消在陸官偌大的操場太陽底下站兩小時編連然後帶隊回我將要待79天的入十二連我永遠忘不了那天上午十一點剛被帶到入十二連的連集合場我們這一班十一位入伍生立正一排站好在班長凶神惡煞的凌威下,抬頭挺胸收小腹收下巴手貼褲縫眼睛直視前方,每一個小動作都做到 "極致" 的標準,這樣在大太陽下折騰半個多小時後,全連集合帶隊上餐廳,在餐廳裡又是一整個折騰,吃一頓飯弄到汗水淋漓全身溼透。入伍第一週,有好幾次我在 "國防醫" 與 "中國牙" 兩邊掙扎,一週之後我突然茅塞頓開,那天早上起床號響起,我邊摺棉被邊想剩下幾個饅頭,從79數到那天,奇怪了,昨天還很清楚,今天怎也數不清到底剩下7372、還是71。人的適應力是十分驚人的短短一個禮拜我竟能完全Fit in陸官那種艱苦的生活我的班長對我特別好我後來回想那是因為我會把每一件事情做好就連寫莒光作文也很用心,不抄襲奮鬥月刊 (班長讀完都會偷笑),有一篇被我的入伍同學保留三十多年

莒光作文  

高中時期我很討厭教官高三那年我沒報考軍校重考怕又沒上醫學系,本來想說大學聯考考完後再看看是否要去考軍校聯招7/2對完大學聯考的答案我才打起精神,認真去考軍校聯招。從七月初到八月底,短短兩個月,我對軍人的觀念完全改變。的確難以想像,七月以前我非常討厭教官,八月底卻跟我那凶神惡煞的班長成為好朋友。

國防醫學院是軍校1902年哈佛畢業的徐華清到現任院長史丹福畢業的司徒惠康115年來都在努力經營這所世界獨一無二具備軍事色彩又不失大學自由校風的醫學院。我在國防醫學院摺過有稜有角的棉被,鋪過平到看不出一絲皺紋的床單,擦過閃亮的皮鞋與銅環,上過數不清的莒光日,開過被認為無腦的榮團會「規定」被我們破壞後學指部又重新「規定」。經過這一切,我瞭解缺點並非當下所想像的缺點能容忍缺點的人才能看到缺點背後的優點我在莒光日/榮團會背了數不清的醫學單字及Guideline莒光日有些節目其實不錯榮團會上許多爆笑的發言至今令人難忘。拿掉這些缺點,國醫還剩下甚麼?我反而無法從這些缺點中看到國醫的優點!

國防醫學院是單一的獨立學院,無法提供豐富的選修課,這是缺點,但我在學生時期花更多時間專注在生化分生免疫神經病理攤開書本
Lehninger’s Principles of Biochemistry
Stryer’s Biochemistry
Molecular Cell Biology, Darnell et al.
Janeway’s Immunobiology
Roitt’s Essential Immunology
Noback’s Human Nervous System
Barr’s The Human Nervous System
Robbins and Cotran, Pathologic Basis of Disease
不只這些,還有解剖(大體+組織+胚胎)、生理、藥理、微生物、寄生蟲

大四升大五考基礎醫學國考時再回頭看你讀懂哪一本


如果你是個追求完美無法容忍缺點的人,請不要來讀國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