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週末是普大醫牙面試週,軍校口試及國醫各系校推面試分別在4/94/10
4/9軍校口試穿著整齊就好,不必很正式。男生不要理平頭,絕對不要,髮型如下面的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9iehDIxMZxE&nohtml5=False

4/10校推面試,男生穿襯衫西褲,最好打上領帶。女生面試服裝盡量讓自己看起來亭亭玉立像爸爸的女兒。

醫學系過去五年面試有十關,英文關會讓人緊張,考題通常不是自我介紹,歷年考過:
1.
你有過失敗(挫折)的經驗嗎?談談你如何面對失敗(挫折)
2.
你現在是國醫學生,參加國際醫學生會議,請你介紹一下國防醫學院。
3.
你為何想讀國防醫學院?
4.
你覺得你哪裡適合讀國醫?我們為何要錄取你?

醫學系面試十關,每關只有一位教授,不論考題是甚麼,教授都在評估你是否適合讀國醫。問題的核心不外乎團隊精神、利他精神、解決紛爭、報考動機等,即使是情境題也在測試你是否適合讀國醫。去年有一個情境題:
某位歌手舉辦告別演唱會,歌迷太多以致門票供不應求,為免某些買不到票的歌迷向隅,該歌手決定加演,請分析利與弊。若你是歌手想要告別歌壇,會選擇如題中歌手一樣提前告知,還是在演唱會結束後突然宣佈自己要告別的決定?
國醫人的答案是「在演唱會結束後突然宣佈自己要告別--這樣現場不會擠到人山人海,歌迷會更珍惜這場演出,錯過的人會遺憾沒在現場,反而更加喜歡你的歌,也許你的歌因此更能歷久而彌新,永遠讓人懷念。反之,告別演唱會若演兩場,同樣一桌好菜吃兩次也會膩,儘管兩場都人山人海,曲終人散,留不住懷念。這題在考,行醫不以賺錢為目的。如果軍費生一直想著下部隊會虧到,代訓生下分院也是一種吃虧,自費生自由自在才會賺到,基本上你不適合讀國醫,事實上,三十多年的證據顯示,軍費生下部隊沒虧到,代訓生下分院也不吃虧,自費生自由自在也沒賺到。

國醫學生有何特點?「Do to fit in」---這對十八九歲的年輕人而言很不容易做到,許多人到了三十幾歲還不懂,在職場上栽過幾次跟頭,一大把年紀四十好幾才懂。國醫學生每天總有二三十年後回想起來雞毛蒜皮的瑣事在埋怨,寢室裡同學嘴巴不Murmur幾句,一天好像沒過完,晚上睡覺都覺得怪怪的。讀國醫要認知與理解的第一件事便是Do to fit in」,也是一年級新生生活最重要的一部分,凡事做好就沒事,做不好就有麻煩---職場上不變的真理。前兩天有一則國醫新生的留言:

說實在的,很多人問我,當初為什麼選擇國防醫,而不就近唸高醫(去年我正取高醫、中山醫還有國醫),我其實也不是很清楚,那個決定現在我到底後不後悔。
只能說,國醫有優點,也有缺點。優點是,你很確定你未來一定有穩定的出路(這是吸引我的主要原因啦因為我不想參與那個你爭我奪了),也不必擔心一般大學生所煩惱的食衣住行,雖然大家在一旁總是批評著伙食多難吃、抱怨國軍吃的都是即期品之類的,但是基本上你願意接受就不會餓肚子。每個月固定的零用金不多,可是也足以讓我們自己存錢出國旅遊、和朋友聚餐出遊等等休閒娛樂(我還能幫忙負擔一點家裡的經濟)。在這裡,因為人少,大家幾乎都彼此認識,情感交流通常會比外校來得密切(詢問過那些讀過台大然後重考進來國醫的同學他們是這麼認為)。哈哈還有一點很有趣XD就是重考生比應屆生多得多,一年級生跟四年級學長姐同年也不在少數。
缺點嘛,就是有很多表面上無理的生活規定,理由都很爛:因為我們是軍校,要有軍人的樣子。可是長官對於那些灰色地帶,也常只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當你越高年級,越是如此。舉例來說,雖說有早點名這回事,但是基本上二年級幾乎都不需要下來集合;雖然有規定不能出校門,可是學長姐總是出去吃好料還打卡羨煞我們這些學弟妹。噢還有連生病看醫生也要跑繁複的請假程序,辦活動跑公文的同學也總是辛苦奔波。此外,最近伙食也意外的被減縮經費,有一段時間我們居然沒辦法吃飽QQ
好啦總的來說,我過得算是蠻開心的,可是偶爾會有點無奈,尤其是跟他校朋友解釋我們學校的怪規則的時候。嗯換個角度來看,也許可以當作是一種磨練嗎?
想進來就讀的學弟學妹,我為了「穩定」這個理由就讀國防醫學院,你為了什麼選擇這裡?

版主也回覆一段有趣的經歷
國醫生活最值得回憶的一段便是從報到入伍到回國醫的一條槓。我們當年兩條槓以後,每天在為考試煩惱,剛掛上兩條槓,一不小心就少掉一條槓,要重新過一條槓的日子,其實也不難過,只是內務管得嚴,每天要帶隊唱軍歌。當時一到三年級還有政治大考, 你Fit in 只有Get out但如果能活用知識,國醫裡每一門課都有用,我們當年還有兩學分的戰術課,這門課很硬真的會當人

國防醫學院是軍校,一~三年級每年都有軍歌比賽。三年級已經蠻散的了,還要精神抖擻練一套來比賽,感覺起來有點委屈。國醫學生潛意識裡都懂「Do to fit in」,軍歌比賽真的不能馬虎,三年級說大也不大,如果軍歌比賽唱得支離破碎,肯定會被盯上,日子會不好過。我們即使感覺委屈,大家還是很熱情,不唱則已,要唱就得唱出個樣子。
http://wleemc.pixnet.net/blog/post/99485425
版主三年級時軍歌比賽前整理隊伍。

三年級軍歌比賽結束,以為是最後一次唱軍歌,沒想到四下期末考結束,到(陸軍)衛勤學校受訓,靠,都四升五了,左手臂上的白槓若不仔細數,白花花好像七八條,可是在陸軍的地盤,學生上課就是要帶隊答數唱軍歌能抗拒嗎?當然不行其實到了五年級,大家都很清楚「Do to fit in」的道理,只要帶隊唱軍歌這關過了,上面那些長官就不會再來找麻煩。當時還有普醫的預官在受訓,每天早上7:50一起帶隊出來,軍歌要比高亢比震撼,軍校生總不能被預官比下去,他們是入伍生,我們好像又回到一條槓,超委屈的。有些歌曲不能隨便唱,偶然聽到有人唱時,卻找不回昔日合音的伙伴,三十多年過去,有太多耐人尋味的往事,學醫只在國醫有。

有考生問我,面試要怎樣表現才能獲得教授青睞或許教授潛意識裡也在想你是否先天具備「Do to fit in」的人格特質。

---------------------

http://wleemc.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239545/2 (2015/4/15有去年國醫各系面試考題)
http://wleemc.pixnet.net/blog/post/110209616 (104
年醫學系面試問題)
http://wleemc.pixnet.net/blog/post/104364745  (103
年醫學系面試問題)
http://wleemc.pixnet.net/blog/post/99485839(102
年醫學系面試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