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家樹  
范家樹指揮官與M78新生時期合影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gKWF3XbHI0
 
最近在Youtube上看到M78畢業30年的回憶影片,片頭以大陸歌手北楓唱的老同學做背景音樂。時光雕刻著民國六七十年代昏黃的老照片,其中一張裡面站著一位慈祥的指揮官范家樹上校,他帶給在我之前許多學長難忘的回憶。我對他的回憶很短,民國71年八月到隔年一月。我們新生於民國71年八月五日(週四)報到,週六下午吃過午飯之後放假,這很正常嗎?現在回想起來,這在軍校一點都不正常。范指揮官應該有請示過院長,院長同意才可能讓新生在報到兩天後放假。當時的院長即前一陣子思源基金會出問題的蔡作雍院長。令人好奇的是,范指揮官為何要請示院長讓新生放假?是慣例嗎?比我晚一期的M83期學弟聽說就沒那麼幸運,還好新指揮官(蘇小麟上校)上任時我的左肩已掛上兩條槓,此後從早到晚指揮官人在哪兒成為我們茶餘飯後Murmur的話題,最怕他沒事突然跑進我們的寢室

帶我們新生的實習幹部是M80期學長,現任院長司徒惠康是我們的實習輔導長。新生是怎麼規定就怎麼做,這大家都很清楚,寢室內務三十多年來一直沒變,我們入伍結訓回國醫後,同學們蠻驚訝的是棉被要擺在床上,這可不是開玩笑,擺出來就得四四方方有稜有角,當過兵的人都知道那塊豆腐的形狀,我們當年是從陸官練出來的。實習幹部是會照顧學弟的,但新生學弟也要識相,搞清楚狀況就知怎回事兒,演一齣戲並不難,何況只短短五分鐘。國防醫學院與一般大學最顯著的不同是舞台很深,每位學生都要積極參與演出,沒有人能像普大學生一樣充滿個人主義而置身事外。國防醫學院是軍校,最能代表軍校的聲音是軍歌,指揮官每天在辦公室裡幹甚麼?聽新生唱軍歌,軍歌唱大聲一點、答數有精神一點,每個人只要大聲唱一點點,整個連隊的聲音就會很震撼,指揮官在辦公室裡最想聽到的就是這種表現於外的團隊精神。如果在軍校裡,新生連軍歌都唱得有氣無力,你還能期望這個連隊將來發揮團隊精神嗎?一個月後我們的棉被就收到內務櫃了(聽說M83期學弟擺了一年,不知是真是假)范指揮官於民國72年一月底退役,學長趁他退役前灌了點迷湯解除我們上下午第一堂課帶隊上教室的慣例,當然是因為我們戲演得好,反過來想,如果演得不好,瑕疵一大堆,指揮官慘不忍睹,他也很難向院長交代,我想,這是國防醫學院傳統上重要的一部分。

版上有人討論新生的老問題,我不認為那位M115學弟寫得有甚麼不對。出來當實習幹部,你怎麼要求學弟你自己就該怎麼做,如果不想跟學弟一樣,就回你同學的老窩去,這點我認為司徒院長應該出來管管新生的實習幹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