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普大醫牙個申一階級分仍居高不下,有兩點值得考生注意:
一、往年75級分報名台大醫學系人數都小於50%,今年高達58%
103年75級分295126人報名台大醫學系,比例42.7%,台大醫與陽明A面試並沒撞期。
104
75級分182人,83人報名台大醫學系,比例45.6%,台大醫與陽明A面試並沒撞期。

105年75級分138人,80人報名台大醫學系,比例58%,台大醫與陽明A面試並沒撞期。
註: 台大醫交叉查榜的榜單上,準考證號N~是生物奧林匹亞金牌考生,報台大醫甄試不需學測成績 (仍要筆試及面試)

國防醫公費一階是「70英自15」,而非「69英自15」或「70英自14」--代表報名國防醫公費的人數很多。軍校報名對某些人而言真的是一波三折,"體檢與體適能" 擋掉30%的考生,今年國防醫學系衛福部公費生經由普大招生,這30%的考生是否會轉向公費生?國防醫公費一階篩選結果似乎看到答案。軍校招生國防醫牙共140個名額,體檢與體適能皆合格方能報考,相對於此140個名額,有30%的考生因體檢與體適能不合格無法報考,人數約42。從國防醫公費的交叉查榜看出72/73/74英自1519人篩進一階,「72/73/74英自15」佔「72/73/7440%,另外60%應該也報了國防醫公費,人數約2819+28=47。這47人可能就是體檢與體適能不合格無法從軍校招生報考國防醫牙的考生。值得注意的是47人相對應的級分是72/73/74」,換句話說,體檢與體適能皆合格經軍校招生錄取的140人相對應的級分應該也是72/73/74」---這是國防醫牙今年的看好度,放棄多少人將是備取底線的關鍵。

願意來讀國醫的人會偏愛「軍 自 代」而非「公」,但無法經由軍校招生報名國醫的人仍有國醫情結,這些人因而會出現在國防醫公費一階。72~75級分有報名國醫的考生在普醫面試渾沌不明之際,因害怕落榜也會有國醫情結,只要抓緊國醫就不必考指考,更可遠離重考的悲慘命運,但當普大醫牙錄取後,半數以上的人國醫情結會變淡,這就是71級分考生的機會。如上所述,75級分報名台大醫學系高達58%,今年可能受政黨輪替的影響高級分考生六成想讀醫牙,儘管公費生在網路上被說得一文不值國防醫公費也要70英自15,英自未達15的70-74級分全部被篩除

有考生問版主,「男生只有15%適合國醫的判斷依據為何?美國是募兵制的國家,退役軍人佔總人口9%,軍人以男生為主,先扣掉總人口中的女生,退役軍人佔男生18%,再扣掉3%女兵,就是15%。換句話說,只要當兵有利可圖,15%的男生會想去當兵。你把這個數字套在國醫招生,尤其是醫牙兩系的招生,還蠻適切的。當然,(國防)醫學系,醫學系嘛,只要不排斥當兵的人,在沒有更好或較好的選擇下,某些女生也會來讀(男:女=2.5~3.0 : 1),因此15%的比例可能更高。今年71級分 "英自數國" 達頂標的人約57060%想學醫除國醫外已沒多少選擇,20%會來讀國醫,因為沒得選了,國醫情結最深,570 x 60% x 20%=68人,備不夠的,70級分補上來。

「軍 自 代」為何優於「公」?
vs軍費生畢業後即是公職出國進修帶公職只要有軍職就有公職將來退役若轉任公職軍職年資併入公職計算公費生畢業後是約聘醫師,拿到次專科,行醫服務十年都未必有公職。公費生若中途想出國進修,可申請暫停服務,出國期間沒有任何年資計算。版上考生千萬不要小看公職,台灣經濟越來越差,醫療崩壞不脛而走一二十年後醫師也會想擠進公職窄門

vs:兩者畢業後都是約聘醫師,差別在代訓生一定在榮總接受專科及次專科訓練,而且專科及次專科結束後只需在分院服務兩年即可自謀發展。公費生受衛福部管轄,專科及次專科結束後需分發服務六年才可自謀發展。

自費生畢業後一如普醫可自謀發展因讀國醫有軍校生六年的軍事教育畢業後可直接申請轉服常備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