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十八日大考中心即將公布學測成績,最近幾年,非公費的普大醫學系要74級分才能保險上榜,去年中國醫是74級分的保障名額。73級分有的可篩進兩三家醫學系,有的只能篩進一兩家。去年學測雖難,72級分也只能篩進中山醫,今年學測容易些,72級分恐怕篩不進非公費的普大醫學系。74/75級分選擇多,不會以公費生為主要志願,因此學測甄試72公費生名額會成為73/72/71級分競爭的目標。預估台大醫學系公費生的落點會在73級分,陽明與成大72級分,其它(長庚、高醫、慈濟、國防)可能71級分就能進一階。

Google 隨便搜尋一下醫學系 公費生,出來的是一面倒的負面評價:
http://www.thenewslens.com/post/243242/
衛福部不願面對醫學系公費生的矛盾,卻總把公費醫師流失認定成個人道德問題。
https://www.facebook.com/TMAL119/posts/466504193371877
可憐的公費生
http://www.civilmedia.tw/archives/38976
留不住的醫師?掩耳盜鈴的公費醫學生政策
http://zdvh.blogspot.tw/2015/08/blog-post.html

高中生,千萬不要當醫學系的公費生!

「一代」公費生始於民國64年,民國98年停招,共34年。如果「二代」公費生仍是走一代公費生的老路,同樣會失敗。你把上面的文章讀一遍,然後逆向思考,現在的衛福部會怎麼想?以前各家普醫都有招「一代」公費生,當年的衛生署為何管不動?有版友詢問:國防的軍費生與衛福部的公費生,其優劣得失為何?這很難回答,先來說說國防醫學系的軍費生。

現在入學國防醫學系的學生大都身懷絕技,每年新生入伍結訓回國醫讀半年後,常有學弟寫e-mail給我說壓力好大--想退學重考,倒不是甚麼軍校生活管理上的壓力,而是週遭同學「優秀」的壓力。萬一畢業後不能留三總怎麼辦?萬一選不到想要的科怎麼辦?風水一直在轉,太多我們過去及現在無法預知的未來,去年畢業班M108,第一輪選醫院,只有四個人選三總。時代變了,以後三總可能是軍費生相對的爛缺,代表各總院相對變好了到外面發展,薪水高,升遷快,小道消息這樣傳著。以後當醫師,跟你在學校成績關係不大,跟你真正學到多少東西關係很大很大。選科及選醫院,最好順期自然,預料之外的事常發生。刻意選上的科你將來未必喜歡;不幸抽中的科將來可能大熱門。即使台大醫學系畢業,選完科,專科及次專科結束,對所選的科及落腳的醫院也很少滿意的,不是薪水太低,就是環境太差,自費的海闊天空就是如此。以後只會更慘!開業都可能倒店未來十年,台灣經濟不會比現在更好,有公費絕對先拿先贏,不拿以後要賺也沒那麼容易。

再來談衛福部公費生。以我看,二代公費生的出路會比較像軍費生,專科及次專科結束後,到基層衛生所或地區醫院Run兩年(有點像下部隊),然後再慢慢調回,這時候,Paper就很重要了(軍費生也一樣)。你不喜歡做研究沒關係,但最好懂得怎樣做研究,能寫出兩三篇Paper,對往後行醫的思考會有很大的幫助。

國防醫學系軍費生適合對軍旅有興趣的人,衛福部公費生適合想在大學就經濟獨立的人, 兩者畢業十年後差別不大。不喜歡穿軍服就不要選國防的衛福部公費生。

軍費生的優點是有軍職的保障,有機會 "帶職帶薪" 出國進修,所有的福利比照現役軍人,當然也有軍人的特殊任務。缺點是不能去大陸旅遊。

衛福部公費生畢業後在醫院與其它身分的醫師相同,都是約聘職(勞保),中間想出國進修可申請暫停服務,但要出國自己找經費(學費與生活費),衛福部不會付你薪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