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前的門診我遇到一位急性胃炎病患70歲女性,身體一向很好,2/3晚上與朋友在一家五星級飯店聚餐,吃的應該是很高級的Buffet,回家後大約11:00感覺想吐,接著持續嘔吐,於是到急診室求診。她在急診室打了一針Novamine後仍狂吐不止,直到吃下去的Buffet全部吐光,症狀才改善。這是典型的急性胃炎。急診室的CBC-DC如下:

31957978  
WBC 13500, Seg 95.5% ---  這是典型的細菌感染
胃內食物吐完之後,她的症狀明顯改善,於是帶藥回家。回家之後,她沒吐了,但覺得胃部灼熱且脹,於是掛了2/4下午的門診。

典型的急性胃炎 "病理生理" 十分有趣:


200802291413_01283_000  
上圖是胃的結構,幽門(Pylorus)、竇部(Antrum)、體部 (Body)、頂部(Fundus)。下圖是在胃鏡下的幽門與竇部

n018      
竇部是上圖臉盆樣的凹槽幽門是臉盆12點方向的黑洞,穿過黑洞便是十二指腸。食物進入胃之後,竇部會收縮不讓食物立刻進入竇部,如下圖所示:

vid1072  
上圖: 竇部上方收縮閉合,可防止食物直接進入竇部

食物進入胃之後,會先在體部(Body)貯存,經過胃液攪拌之後,食物一點一點隨著竇部「開」、「合」慢慢進入竇部。當竇部充滿食糜時,竇門會暫時關閉,不讓過多食物下來,竇部再慢慢將食糜經幽門送至十二指腸。當你吃進有害食物,不要懷疑胃也能思考,此時竇門會緊緊關閉,不讓有害食物下來,並且反射性刺激腦部的催吐中心,逼你把有害食物吐掉。上述病人2/4下午的CBC-DC如下:
31957978 CBC-DC2  
病人吐掉細菌汙染的食物之後CBC-DC16小時後恢復正常。細菌本身的毒素、胃的免疫反應、胃酸、劇烈嘔吐等都會造成胃黏膜受損,可能的情況如下圖:

hemorrhagic gastritis  
急性胃炎後在胃鏡下的 "出血性胃炎"

急性胃炎後病人感覺胃部灼熱及胃脹,如果病人喝水不會吐,WBCDC恢復正常,服用PPI (Nexium)降低胃酸,可解除胃部灼熱及胃脹症狀,並加速胃黏膜修復。其它藥物諸如制酸劑(Strocaine)H2 blocker (如Zantac )GasconNovaminePrimperan等藥對現有疾病與症狀難有治療與改善的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