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年夜高雄美濃發生芮氏規模6.4地震,造成台南市多處大樓倒塌或傾斜。根據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統計,到除夕晚間920分止,地震共造成31死、515傷、121人失聯。目前仍有一百多人下落不明,民間消防與工程單位,以及國軍工兵正積極搜尋搶救。

救災工作正在進行,版上的考生與家長一定想知道軍費生畢業後及軍醫院在救災所扮演的角色。

只要部隊有訓練或演習,都有醫官出動支援,救災視同作戰,同樣會調動醫官支援,對國防醫學院不瞭解的考生與家長,可從下列新聞看出國防醫學院不同於其他醫學院的地方。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60206/791567/
http://udn.com/news/story/1/1491436
http://m.ltn.com.tw/news/focus/paper/957232

救難需要統一的指揮系統及設備,並非一般醫師空手過去能勝任。

最近有一則新聞海軍康定級承德軍艦上午自左營軍港出海,1030分在高雄外海實施修後試車時,疑因管路匣鬆脫,造成起火事件,一名士官上肢受到23度灼傷,但火勢隨即被撲滅,承德艦自力返港後,將傷員送醫,所幸無生命危險。

http://udn.com/news/story/1/1481051
新聞中描述
本事件也暴露目前軍中醫官不足的問題:承德艦上目前並未配屬醫官,僅有受過中級急救訓練(EMT-2)的救護士。軍方官員表示,以這次承德艦起火案例而言,中級救護士就足以因應急救工作;但整體而言,由於義務役預官人數愈來愈少,導致基層部隊醫官不足,即使國防醫學院的應屆畢業生派往部隊,也不敷需求,尤其對於在海上航行的軍艦,未必能第一時間送醫,問題格外明顯。

記者對於醫療的觀念不太清楚,才會有此描述。上文承德軍艦並非遠洋出海,若艦上有官兵需送醫,在場只需EMT-2以上的醫療士官先行處理;情況若危及生命,空軍救護隊接到求助訊息之後,會即時派遣直升機協同醫官前往進行醫療救助。如果是遠洋出海,如同下列新聞之描述: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60127/784488/

國軍部隊已逐漸取消早期醫官駐診的無效醫療,這種純粹「開藥、醫病」,毫無正確診斷觀念的古老醫學,已在洪仲丘事件之後被軍醫揚棄。軍人有病應到醫院檢查,一般部隊不須設置無用的常駐醫官,因為醫師不是神,不可能眼睛看看、聽診器聽聽,就能下出正確的診斷。這種醫療方式,七成以上的診斷是錯誤的。換句話說,以前部隊醫官看病,診斷幾乎都是用猜的,沒出事是因為不看醫官病也會好,出了事,像洪仲丘事件,就引來難以收拾的25萬白衫軍。容版主說句實話,軍醫局半世紀以來在部隊都是做自欺欺人的醫療。軍醫不可信,一半原因在此。

今天是大年初一,除了祝福版友新春愉快之外,也給南部救難人員打氣,希望能救出更多埋在塌陷大樓底下的同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醫官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