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ye Anatomy  
葉黃素(Lutein)是最近熱門的保健食品眼底視網膜的黃斑(Macula)是感光細胞聚集的地方,可將進入眼中的影像、顏色及形狀轉化你所見到實體五十歲以後黃斑可能逐漸退化葉黃素(Leutin)搭配玉米黃素(Zeaxanthin) + Omega-3(DHA+EPA) 綜合維他命(如抗氧化劑維生素ACE B群及稀有元素硒、鋅、銅、錳) 可能改善視網膜的黃斑病變 (效果仍有爭論) 

最近遇到一位54歲的女性在某醫學中心診斷PBC (Primary biliary cirrhosis)這診斷名稱看起來蠻可怕的因為有Cirrhosis (肝硬化)這字她的肝膽功能(ASTALTALPGGT)104年四月起爬升,剛開始50-60 U/L104年十二月升至150~首次門診時抽血結果如下

42766643chem  

接著我開了所有能做的檢驗包括
Anti-mitochondrial antibody
Anti-smooth muscle antibody (針對Primary biliary cirrhosis)

IgG4ANAIgG+IgA+IgM 針對autoimmune hepatitis (自體免疫肝炎)

HBs + Anti-HBC (B型及C型肝炎)
結果全部正常

她的眼睛有黃斑病變,眼科醫師建議她服用Lutein + Zeaxanthin + Omega-3 fatty acids的複方,另外每天補充一顆善存。這樣會造成肝膽功能異常嗎?是的!她停掉上面的複方一個月後,肝功能恢復正常如下:

42766643  

她的肝功能雖然恢復正常,但據她主觀陳述Lutein + Zeaxanthin + Omega-3 fatty acids 的複方對她的黃斑退化有治療作用,怎麼辦?我們來看看上述複方的結構式:

nutrients-05-01823-g002-1024 (1)  

Omega-3 fatty acid  

以上Lutein Zeaxanthin Omega-3 fatty acids 都是不飽和碳氫長鏈的親脂結構,難溶於水,某些人每天吃會干擾肝細胞或膽管上皮細胞「胞膜」的完整,造成細胞死亡。只要將這些化合物變成水溶性,就能避免肝膽細胞受損。我想到膽鹽!URSO (ursodeoxycholic acid)是人類膽鹽成分之一,可使不飽和碳氫長鏈的親脂化合物呈水溶性,就像我們吃下去的脂肪要靠膽汁乳化一樣。URSO 的藥理作用十分複雜,簡言之,就是促進膽鹽的分泌及利用。

URSO  

URSO (ursodeoxycholic acid)


視網膜黃斑病變服用 Lutein (10 mg) Zeaxanthin (2 mg) Omega-3 fatty acids的複方,若發生肝膽功能異常
加上URSO 300 mg QD 可降低不飽和碳氫長鏈的親脂結構對肝膽細胞的損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