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台灣將選出2016520日就職的新總統。過去十六年,從陳水扁到馬英九,曾邀請無數專家學者共商經濟發展,剛開始時拼經濟,現在則是救經濟,有用嗎?最近你的FB可能常出現知名作家楊照談她女兒在德國讀書的心得,有空不妨點閱他FB的文章:
https://www.facebook.com/zhao.yang.37

許多人把台灣經濟發展遲滯不前歸咎於教育,比方說考試決定價值,大學太多,技職教育不受重視等等。中研院院士朱敬一以經濟學者的觀點,認為台灣經濟問題出在缺乏創新,產業結構跟不上全球脈動。針對台灣經濟裹足不前,網路上許多人討論德國的教育與經濟,卻很少人深入瞭解德國歷史。德國不像英國與法國曾有一段輝煌的海洋爭霸史,科學文明也較英國與法國遲一個世紀,著名的德國科學家多半在1871年德意志帝國統一之後才出頭。德國的前身其實就是神聖羅馬帝國,這個鬆散的帝國大約成立於西元962,北邊一直延伸至北海與波羅的海,除了現在的德國之外,還包括荷蘭與比利時;南邊可達地中海,包括現在的義大利北部。

Holy_Roman_Empire_1000_map-en.svg  
神聖羅馬帝國版圖

德意志帝國    
德意志統一前,普魯士的領土還從波蘭延伸至立陶宛可惜的是,如此龐大的領土從未真正統一,歷史上確實有人企圖完成統一,從神聖羅馬帝國第一任皇帝奧托一世到二十世紀初期德意志帝國的希特勒,沒有一人成功。神聖羅馬帝國的政治哲學與遠不如中國,台灣系出中國,不論政治、教育、經濟各領域,德國的東西只能參考,不能說自己的小孩不適應台灣的教育,把小孩送到德國去感覺不錯就說德國教育比台灣好。美國、英國也一樣,有多好?去過的人都知道,根本沒多好。在此談德國,主要在強調大西洋與太平洋的世紀即將過去,歷史從十七~十九世紀的英法,二十世紀的美國,二十一世紀慢慢轉向歐洲的德國與東亞的中國,海洋世紀結束,歐亞大陸的世紀重新開啟。沒錯,近代歷史上德國與中國的發展都較遲緩,但你看一下歐元的分布地圖,會發現主幹正是神聖羅馬帝國:

歐元區  
1990
年東西德統一1996年歐元誕生(上圖藍色區塊為使用歐元的國家),當科技發展到一個程度,國與國之間彼此難分軒輊時,真正影響經濟發展的因素是貨幣。每個人都知道生技產業是一顆閃亮的鑽石,台灣有技術、有人才,缺的是強勢貨幣。如何能使台幣價值轉強?TPP,還是靠RCEP?不管明天誰當選總統都要解開人民幣的壓力才能讓台灣經濟更上層樓。打開天窗說亮話,解決軍公教及國民年金問題是無法解救台灣經濟的,台幣的有效價值提升才能使湧入台灣的資金加倍成長。台灣的政治人物,有人學法律、有人學經濟、有人懂醫學,但一碰上選舉,每個人都像二三十年前阿兵哥跑三千公尺的答數一樣:
星期一猴子穿新衣
星期二猴子肚子餓
星期三猴子去爬山
星期四猴子騎單車
星期五猴子去跳舞
星期六猴子公園溜
星期天猴子樂翻天
一,二,三,四,五六天我愛星期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